新华网 正文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 小基金架起“致富桥”
2017-07-02 08:27:4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个双肩包,走到哪里他都背到哪里,他一会儿与村民聊聊,一会儿看看养殖现场,一会儿做做笔记。这个忙碌的身影就是江西省余干县洪家嘴乡南塘村第一书记秦怡平,上饶市地税局一名普通的科级干部。

  上任第一书记后,秦怡平多次调研,认识到“造血”的必要。他将扶贫方案向单位进行了汇报。“我的想法是在南塘村设立助贫基金,通过单位出资和干部职工捐赠等形式筹集资金,引导贫困户主动就业创业。”

  助贫基金筹集到18余万元,为了管好这笔钱,秦怡平制定了严格的领用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专用账目,确保实惠落到贫困户。

  刚启动基金扶贫时,有人反对,一些群众希望直接“授之以鱼”。秦怡平走村串户,进行动员。

  “美善大哥,你头脑这么活络,难道不想做点小生意?”

  “我做梦都想,可有什么办法呢?”

  “这样,我来帮你协调贷款,开个水泥制品店,据我了解生意不错。”

  “太好了,就照你说的办……”

  “金保大姐,你是养鸡养鸭的高手,你养100只,我们每年给你补助1000元,多养多补,你看怎么样?”

  “行啊,有你这句话,我老太婆就养它100只……”

  “老汤,你身体好,给你买辆电动三轮车,你到县城拉货。”

  ……

  助贫基金扶贫的故事在村里传开了,大家主动与秦怡平联系,纷纷拔掉“输血针管”,主动投入乡村“创客”行列,用行动点燃脱贫新希望。

  如今,刘美善在家开设的水泥制品店,生意兴隆。贫困户汤天文骑着三轮车,整天满面春风……

  去年年底,上饶市地税局组织到南塘村进行春节走访慰问,曹金保养鸡鸭收入达到2万多元,硬要留大家在她家吃土鸡,大家笑着婉拒了。看着曹金保已经脱贫,秦怡平笑得分外开心。

  为让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更大的减贫作用,秦怡平敲起了“金算盘”。他在南塘村搭建产业扶贫平台,对于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助贫基金给予最高1.5万元的奖励。如今,明哥蔬菜种植合作社、东慧水稻种植合作社等都在南塘村设立了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68岁的贫困户汤丙正老实巴交,老伴长年卧病在床,一个儿子智障。秦怡平把他介绍给合作社,让他干种田的老本行。去年汤丙正种地加上田租,一年收入将近2万块,顺利脱贫……

  为民务实到乡村,春风一夜到吾家。目前南塘村已有78户农户成功脱贫,小康生活在不远处招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4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