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部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大谣言 你中过招吗?
2017-06-30 17:2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汪亚 吴丁一)从“速生鸡”到“猪肉钩虫”,从“问题草莓”到“无籽葡萄”,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社会神经。谣言不仅引发了消费者恐慌,由此引起的农产品销量骤降、价格下跌,对相关产业也造成了严重后果。6月30日,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业部主题日活动在京举行,农业部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十大谣言进行了曝光,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谣言一:香蕉浸泡不明液体,吃了有毒?

    农业部专家指出,蕉农用低毒杀菌剂侵泡香蕉,可以有效抑制香蕉有氧呼吸,利于远距离运输。

  谣言二:又红又甜的西瓜是被打了针?

    一难注射、二难扩散、三难食用,费时费工易腐烂,西瓜打针图个啥?实验证明,西瓜打针之后,口感酸涩、极易腐烂,这个夏天可以安心做个吃瓜群众。

  谣言三:草莓空心是因为使用了激素?

    影响草莓空心的因素有很多(品种、水分和肥料的供应、过度成熟和使用膨大剂),以空心为依据来判断是否是“激素草莓”并不科学。

  谣言四:无籽葡萄都是蘸了避孕药的?

    无籽葡萄分两种,一种是天然无种子的葡萄,另一个则是天然有种子的品种进行无核化栽培获得的葡萄。农业部专家指出,植物激素、动物激素差异大,无核化栽培使用的植物激素对动物体不起作用。

  谣言五:顶花带刺的黄瓜是沾了“避孕药”?

    农业部门进行全面排查,黄瓜“沾花”药水是允许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并非“避孕药”。

  谣言六:蘑菇富含重金属?

    食用的蘑菇多是人工无土栽培,不会吸附到土壤重金属。专家指出:市场上常见的大宗食用菌并不存在富集重金属的情况。

  谣言七:猪肉里有钩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

    专家粉碎谣言:没有“高温都煮不死”的寄生虫,猪肉里面长“钩虫”实为肌肉组织。

  谣言八:45天出笼的白羽鸡,是激素催大的吗?

    无鸡不成宴,然而,网络上流传的“速生鸡”却频繁刺激着消费者敏感的神经。专家指出,白羽鸡之所以长得快,并非吃了激素(而是得益于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和科学的遗传选种技术)。

  谣言九:无良商贩为增重出售注过水的“针孔螃蟹”?

    现场试验证明,给大闸蟹注水,螃蟹极易死亡,赔本的买卖谁做?

  谣言十:养殖黄鳝是用避孕药喂大的?

    专家指出,避孕药喂黄鳝,不仅不能促生长,而且会造成高达50%以上的死亡率,得不偿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食盐灭种”说 被证是谣言
    近日,一篇名为《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这是要灭种的节奏吗?》的文章在网上流传。网文称国外网站才能购买到未添加抗结剂的进口盐,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绝大多数食盐品种未添加“亚铁氰化钾”,国内市场也能买到纯天然食盐。
    2017-06-18 08:00:32
  • 遏制食品谣言泛滥需对症下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以微博、微信、论坛为传播载体的谣言此起彼伏、屡禁不止,成为网络空间主要的“噪音”之一。
    2017-06-20 08:58:45
  • 棉花肉松是谣言,但有不含肉的假肉松
    最近“棉花肉松”刷屏,已经很多人出来辟谣,造谣的人也被抓了,咱们在这儿就不再重复了。但是借这个事件,正好可以说说肉松的来龙去脉。
    2017-06-09 07:51: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644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