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激活“红色细胞” 发挥先锋作用——河北廊坊富智康科技园构建服务型党建大舞台
2017-06-30 22:28: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30日电 题:激活“红色细胞” 发挥先锋作用——河北廊坊富智康科技园构建服务型党建大舞台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我们园区一共有3万多名工人,现在员工小轿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大家都抱怨停车难。”在富智康(廊坊)科技园近日召开的党员听证会上,党员刘倩梅向企业反映了相关情况,公司不久后新建了停车场,解决了这一问题。

  台资企业富智康(廊坊)科技园拥有3.4万多名员工,是河北省最大的非公企业。“公司对党建工作秉持的理念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企业党建与经营发展深入融合、互动双赢。”公司党委书记吴飞说。

  富智康(廊坊)科技园党委成立于2009年,下设5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56个党小组,有党员395名,是河北成立的首家台资企业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委强力激活企业每一个“红色细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的服务型党建大舞台。

  企业规模大、党员数量多且岗位分散、人员难集中、工学矛盾处理难……这些问题,都容易使学习流于表面。怎么办?“为让党员深学细悟内化于心,党委拓宽学习载体、活化组织方式,融学习教育于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力求覆盖每一个支部、不落下一名党员。”公司党办主任张颖说。

  公司向每名党员发放“红书包”学习资料,并在公司内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QQ群等平台,全天候推送学习资料,党员一机在手即可随时随地学习;党支部则开展小组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确保党员理论学习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党委开设了集会议、学习、授课于一体的党团大讲堂,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体会。党员组织生活实现“痕迹化”管理,党员学习有学习书目、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考勤、有学习档案,确保真学真懂。

  如今,企业党建与公司经营、职工生产生活在富智康公司已紧密融合在一起。公司每月组织新技术推广应用课,提高党员业务素质;每季度组织召开企业生产状况交谈会,共商企业发展方略,增强党员主人翁意识;每半年召开思想工作恳谈会,为党员解疑释惑;不定期召开党员听证会,听取党员和员工对产品改进、企业决策、福利待遇等事宜的意见建议,已收集整理员工意见建议8000余条。

  企业党组织及时向管理层谏言,反映员工心声,推动企业在生活区安装路边椅和健身设施1300多套,安装电脑200余台,员工每月享受6小时免费上网,一大批事关企业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难题得以解决。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富智康公司党员实行“戴党徽、亮身份”,企业坚持“重要岗位有党员、紧急任务有党员、重大创新有党员、创新大奖有党员”和“党员无违纪、党员无次品、党员无浪费、党员无事故”标准,并设立百余个“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其使命感、荣誉感、获得感。

  “党组织活动贴近职工、贴近生产、贴近实际,才能备受欢迎。”熊万军是一名党支部书记,他组织支部党员“最强蓝领挑战赛”技能比武,产能提升了30%。针对单位生产成本高、原材料浪费严重等问题,党员们积极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百余条,实现节约资金60多万元。

  在数万人的富智康公司,党员仍占少数。为此,党委坚持“党建带群团”,融思政工作于活动之中,广泛举办节日晚会、除夕饺子宴、端午包粽子、七夕鹊桥会以及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凝聚合力;开设求助热线、安全法律大讲堂,对情绪反常、情感困惑、工作压力异常者进行全方位救助。

  “党员凝聚在组织周围、群众凝聚在党员周围,党组织在企业有效发挥了政治上引航、事业上引路、文化上引领和为员工解难、为企业分忧、为社会尽责、为党旗添彩作用。企业管理更科学了,社会责任感更强了,肌体更有活力了,发展更可持续了。”公司党委书记吴飞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24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