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牢理想信念 坚守精神高地——“世界屋脊”共产党人风采
2017-06-30 20:29: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6月30日电  题:筑牢理想信念 坚守精神高地——“世界屋脊”共产党人风采

  新华社记者 罗布次仁、张宸

  西藏,世界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初夏,高原很多地方还是白雪皑皑。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西藏的共产党人,历经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党内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实践,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用拼搏构建精神高地。

  以信仰筑牢理想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坚守精神高地,谱写一曲又一曲时代赞歌。

  我国海拔最高乡——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乡政府所在地海拔5373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年平均气温零下7摄氏度,人均寿命不足50岁。

  “生命禁区”没有吓退党的干部。干部职工忍受着每年长达9个月的漫长严冬,忍受着极度不适的高寒缺氧,为当地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改善,群众实现整体脱贫努力奉献。

  在普玛江塘工作了近7年的嘎玛顿珠,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组织上两次要调他到低海拔地区工作,都被他以“身体还行,再坚持几年”谢绝。嘎玛顿珠说:“再远的地方也是祖国的领土,再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守,再难的事也要有人做,这里的群众需要我们。”

  浪卡子县委书记次仁说:“在普玛江塘,身体不行的干部根本吃不消,党性不强的干部根本待不住。普玛江塘的干部,从不因海拔高而降低标准。”

  2010年,在城市长大的藏族女孩德吉央宗,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考,成为曲水县的一名“村官”。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站就是一天,却只能吃一两顿饭。”德吉央宗说,“这些苦熬熬就过去了,最‘苦’的是村民的不理解,他们觉得我是城市长大的孩子,在农村待不下去。”

  德吉央宗决心用实际行动“说服”群众。村里实施安居工程涉及每家每户,3个多月时间里,她每天都扎在村里,挨家挨户宣传政策;驾驶拖拉机和村民一起播种、施肥、除草;调结构种玛卡,发展藏鸡养殖,组织村民外出务工,开拓群众增收之路。

  “现在,德吉央宗在村民中威信很高,村民遇到问题第一想到的就是她。”村委会委员巴桑次仁说。

  2011年10月启动“强基础、惠民生”驻村工作以来,西藏每年派出2万多名驻村干部,进驻全区5464个村(居),开展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维稳工作、寻找致富门路、进行感恩教育、办实事解难事等工作。

  干部驻守着边疆,边疆也锻炼了干部。

  住建部第七援藏干部刘新锋在期满后,决定延期继续援藏。他认为,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对西藏资金、项目、技术的支持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各民族间文化的传播,民族间的交流、交往和交融。

  出于对高原的热爱,原第四批援藏干部鲍栋毅然留在了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西藏对我的影响是一辈子的,我希望奉献自己的青春给西藏,为建设祖国边疆贡献更多力量。”鲍栋说。

  以赤诚守卫祖国边疆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是党中央交给西藏各族人民的重要职责与使命。

  在喜马拉雅峡谷深处,在近乎与世隔绝之地,洛扎县拉郊乡党委书记古桑旦增带领乡亲扛起戍边固土大旗,引领边境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二十八年甘于寂寞,二十八年无私奉献,二十八年坚定守望,让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滋润祖国西南边疆。

  曾经,为了救济断粮几天的4位牧民,古桑旦增派自己的亲人边巴次仁前往放牧点运送粮草。边巴次仁在返回路上不幸遇上雪崩,长眠在大山之下。

  谈及这些年的坚守与付出,古桑旦增说:“既然党将这份责任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坚持下去。这是责任,更是荣誉。”

  1970年2月,因难产导致生命危险的卓玛,被部队医生所救。为了让全家人都记住部队的好、金珠玛米的好,卓玛为孩子取名卫军。

  部队执行边防巡逻任务时,现为德尔贡村民兵连长的卫军不仅免费为官兵提供食宿,还为部队边防巡逻开路。

  一次,部队按惯例前往某山口巡逻,卫军来到西莫河边,河水滔滔,河风阵阵,通往对岸的只有一条溜索。卫军把绳索捆在腰上,搭上滑钩,向河对面滑去。突然,拴在身上的绳子断了,他大叫一声……所幸,卫军落在了浅水滩上。

  有人说他:“傻呀!为了探路,连命都不要了。”卫军却说:“宁愿丢掉自己的命,也不能丢掉祖国的一寸土。如果我不去冒险探路,部队的战友们就会遇到危险!”

  以实干担起时代重任

  西藏是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区。各级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写下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以大手笔、大气魄推进脱贫攻坚战。

  在林芝市米林镇,“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有数百亩的藏药材种植基地,农场生产的灵芝菌包、天麻种子销售推广到周边地区。负责人尼玛奔上小康致富路后,向有种植意向的贫困户免费提供菌袋,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农场统一收购、销售产品。还将温室大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将每个温室的部分收益分给建档立卡户。

  尼玛说:“我是一名党员,‘红太阳’能有今天的规模都是政府的政策好,都是党的恩情,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宝钢援藏干部杨千威初到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仲巴县时,深为偏僻的隆格尔、帕江等乡贫困情况震惊。“简单的投入资金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杨千威说,“我要给群众留下有‘造血’功能的产业,激发当地经济内生动力。”

  在多方调研基础上,杨千威选中了阿里旅游必经地、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帕羊镇。为了科学合理建设,杨千威连续两个月整天守在国道线上,统计车流量,跑遍了镇上47家牧民旅馆,统计客流量,最终建设成集住宿、餐饮、文艺演出、产品展销为一体的帕羊旅游小镇。

  一连串颇具含金量的数字,折射出各级各族干部团结奋斗下,西藏科学发展的辉煌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GDP增速排名从全国第四位,跃升到全国第一位(与重庆并列);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提升,2014年突破千亿大关,2016年达到1610亿元,增长20%;

  ——“十二五”末,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1.57倍、1.68倍。

  采访中,有基层干部自豪地说:“有人说,在西藏躺着就是贡献。但我们在恶劣自然环境下,奋斗、拼搏、奉献,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奉献到西藏的建设事业上。我们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4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