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九洲:传承红色基因 勇闯军民融合新路
2017-06-30 18:0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30日电 题:四川九洲:传承红色基因 勇闯军民融合新路

  新华社记者江毅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布局的重大国防工程,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半个多世纪以来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党建凝聚发展定力,为地方军工国企勇闯军民融合发展新路树立了榜样。

  红色基因 强军报国

  九洲集团的前身是国营七八三厂,第一任党委书记是张思德的连队指导员。改革开放后,随着计划经济体制的结束和“中国百万大裁军”,曾经辉煌的企业一年订单量下降到区区数十万元,不少员工甚至上街摆烟摊。

  “党和国家交付的国防军工使命不能断在我们手里。”九洲人咬牙背水一战,拿出最后一点“家底”,利用自身军工技术的积累,开发出80年代全国第一套全频道电视共用天线系统,每年为企业创收近亿元。

  “企业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放弃强军报国梦,这是九洲党建的立足点和战略方向。”九洲集团党委书记王国春说。

  在国家没有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九洲坚持用民品利润继续投入军工研发并获得重大突破。2007年和2016年,九洲两次荣获军工企业最高荣誉奖项,成为全国370多家地方军工企业中的“独一份”。

  攻坚克难 薪火传承

  多年来,九洲始终把党建摆在攻坚克难的重要位置。九洲的空管系统产品为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立下赫赫战功。然而,荣誉背后是生死考验。

  一次试飞中遭遇强气流,飞机10秒内急降5000米,3位试飞的党员分别出现脑积水、耳膜穿孔和听力下降,但没有人有任何怨言,下次试飞依然争着上。

  这种勇挑重担的品质如磁石般吸引着身边的年轻人不断加入党组织。1980年出生的王正伟从高中时起就和妹妹相依为命,内心常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家的“孤魂野鬼”。进入九洲后王中伟有了师傅和团队,又在组织关心下考取了研究生,入了党。

  公司党委通过“启航、远航、领航”计划,构建完备的人才梯队。目前企业拥有各类优秀人才2500多人,其中国家、省部级和行业专家58人。

  博士学历的王正伟在29岁时成为九洲最年轻的副总设计师,30余岁的一线技工薛飞、王道金拥有10多项发明专利,普通工人出生的游洪建、何锡勇、冷晓江在40余岁时成立了“大师工作室”……不同学历、背景和身份的人共同进行九洲的薪火传承。

  军民融合 勇闯新路

  20多年来,九洲产值从90年代初的不到1亿元,发展到如今200亿元,规模增长200倍。

  “党建就是要凝聚发展定力,带大家闯出一条路。”王国春说。

  九洲下属的电缆有限公司由5个国企合并而成,过去由于党建放松,企业派系林立,职工生活困难,一度是所处的绵阳市头号“信访大户”。公司总经理龙贵林说:“2010年新班子成立后首先抓党建。党员在各个岗位上是否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每个员工都在看。公司每个季度对干部队伍进行动态民主测评,不作为、不合格就得下。队伍有了凝聚力,公司也从长年亏损到现在年收入超30亿元。”

  2016年,九洲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和目标管理体系,确立了公司党委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公司党委和董事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九洲多年来的党建经验上升为企业顶层设计,公司党委也在2016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如今的九洲不仅在国防装备制造领域“挑大梁”,多年来利用军工技术开发出的有线电视产品和数字电视产品也成为民品支柱产业。2016年,九洲牵头成立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军民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4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