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河曲渚通千里 且看天堑变坦途——陕西修筑“沿黄公路”造福百万群众
2017-06-29 17:43: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6月29日电 题:黄河曲渚通千里 且看天堑变坦途——陕西修筑“沿黄公路”造福百万群众

  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石志勇、张斌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一条依偎在母亲河身旁的陕西沿黄公路,翻过崇山峻岭、连接峡谷沟壑、穿越平原湿地,正顽强地向前延伸着。

  将于8月全线贯通的陕西沿黄公路,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墙头乡,南至渭南市华山脚下,全长约828.5公里,总投资64.5亿元。串联4市12县72个乡镇1220个村,惠泽沿线群众超过200万人,连接9条高速13条国省干道……将为昔日交通不便、闭塞落后的沿黄连片贫困地区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

  “每向前走一步,就要炸掉196方山石”

  黄河过河套地区,由鄂尔多斯高原挟势南下,左带吕梁,右襟陕北,深切于黄土高原之中,谷深在100米以上。车行沿黄路上,山高路险、梁峁连绵、沟壑交错,路基以上就是高山峭壁,数丈之外便临百米深渊,滚滚黄河深涧腾蛟,如此险峻的环境下修路架桥谈何容易?

  在延安市宜川县境内,一段28公里长的公路穿越无人区,曾让中铁十八局集团的施工人员犯难,这里无电、无水、无信号、无施工场地。“进去时找不到立锥之地,更不知道从何处施工。”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项目部经理赵建平说,“为了让工程机械和施工人员进场作业,我们绕山修建了相当于10倍于主体线路长的便道,总长达277公里。”

  技术要求高、工程数量大、土方爆破多是沿黄公路宜川段施工中遇到的“三难”,架桥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常常“趴”在七八十米的峭壁上分段掘进,用液压破碎锤一点点凿穿石壁。延安市交通局宜川项目组组长苏东东说,宜川段平均每隔600米就有一座桥,每隔300米就需要炸开一个涵洞,每向前走一步,就要炸掉196方山石……

  不仅在宜川,沿黄公路修筑过程中的难点遍布全线:由于地势险要、无路可达,测量只能依靠绳子从绝壁上放人作业,韩城段的测量则是从对岸邻省乘船过来进行;沿线地质环境复杂,砂岩、沙砾、风化石乃至湿地等地质构造错综复杂,施工人员不得不想尽办法,强夯法、砂石桩法、抛石挤淤……各种高难度建设方法在沿黄公路上几乎用了个遍。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沿黄路如蚂蚁啃食般一点点向前延伸。

  “美丽沿黄路,撬开致富门”

  悬崖峭壁上凿开的通途,打开了常年困囿于此的群众通往外界的路。

  陕北是中国红枣主产地,习惯于种枣的农民这些年来连遇“卖枣难”。“不是不想卖,是根本没人来买。别的地方10月份就卖光了,我们得等到来年三、四月才有人上门。路不通,好枣都放成了陈货!”42岁的泥河沟村民武志平说,“现在路修通了,枣也不愁卖,游客也来了,村里越来越热闹。”

  眼瞅着过去的“毛驴路”变成了宽敞的大马路,宜川县马树坪村9户人家全部平整了宅基地,已盖或准备建新房。“建房子的材料运不进来,只能住破窑洞。现在公路通了,日子会越来越美。”马树坪村村民赵红彦的话语间满是期待,往日生活的贫苦早已被憧憬的喜悦替代。

  在渭南市合阳县岔峪村,随着沿黄公路修通,出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归”。“我从15岁就开始外出打工,还买了房子,没想着要回来。”回村开起第一家农家乐的李红林颇为感慨,“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好日子来了!”

  “路通了,人心都活络了”

  随着沿黄公路全线通车日期的临近,依托厚重的黄土文化和红色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景观,正成为沿线的重要规划。在能源大县神木,当地不但规划了4个特色小镇,还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在大荔,25公里环水自行车道让沿黄路既增颜值又添动感,带火特色旅游;韩城市与宜川县还南北牵手,打造了包括壶口瀑布、司马迁祠等景区在内的“一小时精品旅游线路”……

  沿黄公路沿线遍布着各具特色的农产品,海红果、红枣、核桃、花椒、冬枣等,犹如待嫁闺秀。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这些农产品的外销渠道更加通畅,沿线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榆林市神木县万镇,地处黄土高原丘陵地带,是远近闻名的枣乡。如今,当地一座投资5000余万元,总占地82亩的大型现代化红枣加工厂已矗立在沿黄公路旁边。

  “路通了,人心都活络了。”清涧县高杰村镇木家山村村委会主任白照辉说。紧邻沿黄公路的木家山村从2015年开始种植板蓝根、黄花、射干等中药材,每亩地平均收入比过去种玉米增长了2倍以上,村民们尝到了依靠特色产业致富的甜头。眼下,合作社正计划将药材种植面积从1400多亩增加到8000亩,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

  “随着沿黄公路通车,一条兼具生态、观光、旅游、文化、城镇发展诸多功能的经济带也将形成。”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明非说,沿黄公路连接了沿线50余处名胜古迹及30余处农业特色产业园或经济带,对促进陕西能源化工基地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困地区脱贫致富和应急抢险等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减免689.2亿元
    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减免总额为689.2亿元,减免总额约占实际通行费收入的15%,通行费政策减免力度加大。截至2016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1575个,较2015年底减少13个。
    2017-06-28 21:21:28
  • 钱花哪儿了?交通运输部公开230项收费公路账本
    这份共有230个统计指标结果的明细账本,与百姓生活出行密切相关。通行费的收入和支出都用在哪儿了?债务规模扩大,如何防控债务风险?如何实现有效监管?
    2017-06-28 21:18:51
  • 新疆农村公路建设首用信息化管控平台
    得益于公路建设综合管理系统,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质监站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从手机上了解到在建的农村公路及其他公路建设的重要工序和施工过程。
    2017-06-22 16:35: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3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