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冰川与环境变化考察队遭遇较大困难
2017-06-29 17:04: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6月29日电(记者 薛文献、王沁鸥)由于季节、气候等多重因素,正在藏北唐古拉冰川进行考察的科考队,多项计划未能如期进行,遭遇较大困难。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6月17日在拉萨启动,其中冰川与环境变化考察队20日进入藏北安多县,分两个分队,计划在一个月内分别前往唐古拉山脉的4个考察点进行考察,即各拉丹东北部江源、各拉丹东西南部湖源、唐古拉冰川、普若岗日冰川。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江湖源综合科考协调组组长、冰川与环境变化考察队队长徐柏青告诉记者,这次科考的具体任务是钻取冰芯,研究冰川的收支变化;在江、湖源头进行冰川径流观测;用探地雷达对冰川进行测厚观测;弄清冰川变化对江湖源区湖泊快速扩张的影响,及其冰川、湖泊变化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影响;并为色林错国家公园建设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但入夏以来的自然地理条件,让科考队吃尽了苦头。首先是接近冰川比较困难。21日,负责江源和湖源考察的两支冰川分队前去探路,湖源分队试图接近各拉丹东南部冰川,在简易公路自东向西行进时,遭遇两三公里宽、绵延数十公里长的湿地,车辆无法北向接近20公里外的冰川区,只能转到唐古拉冰川建营。

  而江源分队的探路车辆,在距冰川十多公里处陷车,第二天获救后,于23日建起营地。但营地距冰川较远,大量物资依靠人力转运,进展缓慢。

  其次是入夏以来山区降水量大,冰川消融速度超出预料,冰川科考活动存在很大风险。

  记者所在的唐古拉冰川营地共有30名科考队员。从24日起,队员们多次前往龙匣宰陇巴冰川探路,确定在海拔5650米的冰川顶部钻取冰芯,并运送了部分装备。27日,科考队正式前往钻取点时,冰川表面积雪变软,消融加快,一名队员在海拔5470米处身陷冰湖,队伍无法靠近冰川顶部,只能后撤。

  徐柏青说,由于夏季山区温度较高,冰川表面积雪以下暗藏大量的冰裂隙、冰湖和冰河,给人员往来、物资运输带来极大风险,冰川顶部的冰芯钻取以及雷达测厚工作,不得不放弃。

  “我们只能选择在冰川末端钻取古老的冰芯,运用新技术研究冰层的年龄,并通过对其年龄变化的不断分析,预测这条冰川未来的命运,这是研究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很重要的基础。”他说。

  按照计划,科考队将在30日凌晨钻取末端冰芯,计划钻取15米左右。这项工作结束后,科考队在唐古拉地区的工作将告一段落,转场前往普若岗日冰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冰川科考历险记
    按照计划,科考队将从海拔5150米的唐古拉冰川营地,连续行军9个多小时,当晚抵达海拔5650米的冰芯钻取点,在气温最低时,连夜钻取冰芯,并在凌晨携带冰芯返回大本营。
    2017-06-28 18:57:39
  • 高原的精灵,人类的朋友——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科考见闻录
    青藏高原,历来被生物学家称作“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生存着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日,新华社记者随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生物与生态变化考察队走进羌塘草原,追寻高原精灵的足迹。
    2017-06-25 18:43:58
  •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冰川考察启动
    唐古拉龙匣宰陇巴冰川前,24日竖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和蓝色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队旗帜。
    2017-06-25 15:48: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3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