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检: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受理调查
2017-06-29 16:50: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陈菲)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救济和保障力度,积极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受理、调查,第一时间处理、反馈,及时有效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这份《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对于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促进规范司法、公正司法,确保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通知,各级控告检察部门应在第一时间接收律师的申诉和控告并做好登记,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依法受理并告知律师。在受理后应立即开展全面调查,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并在受理后十日内审查终结,区别不同情况及时作出处理,情况属实的通知有关机关立即予以纠正。对律师直接向检察机关申诉控告的,应在作出处理决定后两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律师本人;对律师协会移交的申诉和控告,应在作出处理决定后两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律师协会。

  通知还提出,各级检察机关应建立律师参与诉讼和权利救济的专门通道,设置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窗口、律师接待岗,建立和完善律师身份证明等信息识别系统,为律师提供网上申请预约、电子卷宗刻录、文书推送告知等便捷服务,进一步畅通律师申诉和控告渠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名校笔记”热销 律师称涉嫌侵权
    法律界人士则认为,课堂笔记作为“文字作品”,在未经本人或者校方授权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传播并出售,涉嫌侵犯著作权。
    2017-06-21 07:38:05
  • 宁夏银川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
    银川市日前出台《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实施办法》,今年底前,银川党政机关将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以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017-06-17 11:43:21
  • 苹果版本微信打赏功能关闭 律师:侵犯打赏者利益
    近日,苹果更新了App Store审核指南,把“打赏”功能划分到了应用内购买类别,这意味着用户给喜欢的作者、主播“打赏”100元,苹果将拿走30元,而微信的苹果用户已没有“打赏”功能。
    2017-06-15 07:44: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3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