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产业+金融+党建”搭起“致富桥”——大兴安岭南麓部分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见闻
2017-06-29 08:53: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29日电  题:“产业+金融+党建”搭起“致富桥”——大兴安岭南麓部分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建

  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困地区共包括22个县市区旗,黑龙江省11个县被列入。在推进扶贫开发过程中,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及食用菌产业,活用金融贷款,探索“产业+金融+党建”的扶贫模式,依托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

  产业扶贫加快贫困户脱贫

  黑龙江省青冈县昌盛乡兴东村贫困户闫利超正在自家屋前的食用菌大棚内摆放菌包,而在前两年,屋前还是一片空地。去年昌盛乡将整村推进扶贫资金捆绑集中,整合60万元资金,在兴东村选择20户贫困户,免费为每户建造一栋食用菌大棚,有的建在房前屋后,有的建在地头。

  闫利超就是这20户中的一户。“乡里和一家食用菌加工企业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销售不成问题。”闫利超告诉记者,一栋大棚有菌包8000包,每包生产食用菌1.5斤,每斤4元,扣除成本后,每包纯收益为1元,一年下来能挣8000元。

  在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困地区的另一扶贫开发重点县兰西县,该县红光镇义发村组建了青远蔬菜种植合作社,小麦、秋菜套种,磨制面粉,腌制酸菜,产品除了在本省销售外,还销往内蒙古、吉林、北京等地,供不应求。

  57岁的邵金华是贫困户,在青远蔬菜种植合作社的酸菜厂打工,每天80元的收入,她感到十分满足。目前,这个合作社吸纳42户入社,用工150多人,其中贫困户23户。

  黑龙江省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在扶贫开发中,把发展产业作为推进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困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大力发展养殖、食用菌、中草药等增收产业。“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在11个片区县实施了66个千万元产业扶贫项目,农村贫困人口由134.9万人减少到64.3万人,减少52.3%。

  活用金融贷款实现“一扶多”

  由兰西县临江镇兴河村鹏鹄牧业有限公司提供贷款抵押物,临江镇22户贫困户利用贫困妇女小额贷款政策,贷到110万元。这笔信贷资金以入股的方式投入鹏鹄牧业,到期由鹏鹄牧业偿还本金,政府贴息。而贫困户年最低分红比例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

  兰西县活用农村贫困妇女创业贷款,创造性地推出这种精准扶贫模式,被称为“一扶多”金融扶贫。这一模式将贫困妇女创业贷款“打捆”给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56岁的巴喜英是兴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初村委会主任王友动员她申请贫困妇女小额贷。她说:“当时心里挺害怕,万一鹏鹄牧业还不上贷款,银行找我还钱怎么办?”有这样担心的贫困户不在少数。

  为了打消顾虑,临江镇政府给贷款的贫困户出具了承诺书,“如果鹏鹄牧业还不上贷款,镇政府帮着还”。去年,“巴喜英们”领到了分红现金5000元,今年一季度领到了1250元,显得格外开心。

  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望奎县全面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帮助贫困农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困难,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目前,共审核扶贫小额信贷用户100多户,已发放扶贫小额信贷用户25户,发放信贷资金近百万元。

  记者从黑龙江省扶贫办了解到,5年来,黑龙江已累计向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困地区11个县投入各类资金382.9亿元,其中财政投入245.6亿元,其他投入137.3亿元。

  干部回村织牢帮扶网

  兰西县长岗乡长春村的老党员王继先眼睛残疾,因病致贫。近两年,老王想把自己的拿手“好活”烧酒捡起来,但因缺少资金,一直没有动起来。让老王没想到的是,去年从长春村走出去的兰西县民政局局长黄景升回到村里,和他结成帮扶对子。黄景升发动身边的人筹集了2万元启动资金,送到老王手里。

  “冰子,我一定会用好这笔钱,尽快脱贫。”老王拉着黄景升的手说。“冰子”是黄景升的小名。黄景升说:“听到村里的人叫我小名,感到特别亲切,我对乡亲们的情况比较了解,再次回到村里帮着贫困户想点子、想项目,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如今,老王的小酒厂逐渐红火起来,一部分在周边村屯销售,一部分由黄景升联系在县城销售,月纯收入两三千元。“这么经营下去,今年就能脱贫。”王继先信心十足。

  去年以来,在“谁来扶”问题,兰西县创新党建扶贫模式,把从农村走出来的股级以上干部派回出生地,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活动开展以来,兰西县1500多名股级以上干部参与其中,共为贫困户投入帮扶款物7000多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600多个。

  黑龙江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脱贫攻坚中,一些县通过激发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战斗力,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广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荷风送香
    荷风送香
    秀奇少华山
    秀奇少华山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