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航天一院两负责人受贿获刑
2017-06-29 09:06:02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航天一院物流中心总经理朱某,利用负责管理单位物资采购供应的职务便利,接受供应商贿赂655万元。物流中心物资科研计划处处长刘某在参加单位评价小组对供应商审核、评价过程中受贿80万元。两人一审分别获刑10年6个月和3年后,均提出上诉。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市高院终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两负责人收受贿赂

  今年57岁的朱某硕士研究生文化,案发前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航天一院)物流中心总经理。45岁的刘某大学文化,案发前系该物流中心物资科研计划处处长。

  市二中院一审查明,2010年9月至2015年间,朱某利用担任航天一院物流中心总经理,负责管理本单位物资采购供应的职务便利,接受西安君维斯电子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黄某的请托,为君维斯公司进入航天一院物资供应商名录,并长期向航天一院供应物资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朱某分五次收受黄某给予的钱款共计640万元。

  其间,刘某在向朱某推荐君维斯公司后,利用担任航天一院物流中心物资科研计划处处长,参加单位评价小组对航天一院物资供应商进行审核、评价的职务便利,为君维斯公司谋取利益。为此,刘某分四次收受黄某给予的钱款共计80万元。

  此外,朱某还于2011年底,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航天一院物资供应商深圳市世豪迈电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余某给予的15万元,为世豪迈公司向航天一院供应物资事项上提供帮助。

  上诉称部分非受贿

  市二中院经过审理,一审以受贿罪分别判处朱某和刘某有期徒刑10年6个月以及3年,并处罚金50万元和20万元;在案扣押的701万元分别作为违法所得予以没收,在案冻结的朱某名下的银行账户中的34万元作为违法所得予以没收,剩余部分并入罚金项执行。

  宣判后,二人均提出上诉。朱某上诉认为,一审未认定其构成自首,原判量刑过重。

  刘某则认为,他未向朱某介绍过君维斯公司,也未利用职务便利为该公司谋取利益,同时也构成自首。他还称,黄某给他的80万元大部分属于年节馈赠,不应全额认定为其的受贿款。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市高院认为,在检察院提前将掌握的朱某、刘某全部犯罪事实告知其二人所在单位纪委的情况下,二人由单位纪委工作人员带往检察院,不属于主动投案,依法不能认定为自首。

  黄某的证言、朱某供述及刘某在侦查阶段的供述相印证,能证明在航天一院物流中心意图新增物资供应商的背景下,刘某介绍了其相识多年的君维斯公司实际控制人黄某与朱某相识。

  相关书证表明,在航天一院物流中心新增中间商评价组召开会议研究时,刘某作为评价组成员表示同意新增君维斯公司为物流中心合格中间商,由此可以证明刘某在君维斯公司获得通过的事项上,的确拥有相应职权,成功实施了利用职务便利为君维斯公司谋取利益的行为。

  黄某的证言及刘某的供述均证明,在君维斯公司进入供应商名录之前,黄某与刘某已相识数年,此间黄某对刘某从未有过大额馈赠行为。刘某分四次收受黄某共计80万元的行为均发生在该公司顺利成为航天一院供应商之后。

  馈赠行为虽在年节期间,但明显超出正常年节馈赠范畴,且黄某也承认系感谢费,故应当认定80万元与刘某的职务身份和职权行为具有关联性,属于贿赂款。

  对于其余上诉意见,市高院也均不予采纳。据此,市高院驳回二人上诉,维持原判。(记者 颜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广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荷风送香
    荷风送香
    秀奇少华山
    秀奇少华山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23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