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批市环保督察组正式进驻北京
2017-06-29 07:51:3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首批市环保督察组正式进驻

  在丰台、房山和大兴展开一个月督察;将采取受理举报、现场抽查等方式

  近日,北京派出三个环保督察组,分别进驻丰台、房山、大兴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环保督察,这也是北京派出的首批市级环保督察组。

  昨日,第一、第三环保督察组督察动员会分别在丰台和大兴召开,督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及举报电话、信箱正式对外公布。

  根据安排,督察组进驻时间约为1个月,主要受理所督察区的环保方面来信来电举报。今年,16个区将实现市级环保督察全覆盖。

  首批督察南部三区

  “压力很大。”在昨日的环保督察动员会现场,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坦言,丰台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确实有些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包括生活垃圾治理、扬尘污染等。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汪先永介绍,今年丰台区截至目前的PM2.5平均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要实现全年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在剩下的186天里,需要把日均浓度控制在47微克/立方米才行。

  和丰台区类似,市级环保督察组首批进驻的房山、大兴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属北京南部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区域。

  今年6月初发布的《2016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丰台区2016年PM2.5年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11微克/立方米、53微克/立方米、99微克/立方米。

  房山、大兴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PM2.5年均浓度则超过80微克/立方米,分别为83微克/立方米、89微克/立方米、81微克/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几个区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数值不仅高于全市年均浓度,在16个区中也均偏高,其中大兴区去年的PM2.5、SO2、PM10年均浓度均为各区最高。

  今年4月中旬,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北京市反馈督察情况,大兴被督察组“点名”。督察组指出,大兴区2016年已成为全市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督察组进驻时仍有工业大院近70个,低端企业近万家,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

  此前的4月1日,因为空气质量形势严峻,大兴区被环保部约谈。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区2016年PM10、PM2.5浓度均为北京市各区中最高,今年截至3月26日,全区PM10、PM2.5浓度仍不降反升。

  除了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大兴区还被明确指出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不力。大兴是北京市重要货运物流通道,机动车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中央督察组曾表示,大兴区对大型货运车辆环保监管执法力度不够。

  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首批市级环保督察组进驻的这3个区,是北京南部地区大气治理的重点区域,污染企业多,也是目前治理散煤、散乱污企业的重点区域。选择这3个区首批进驻,跟北京目前大气治理的任务紧密挂钩。

  局级干部担纲督察组长

  昨日,第一批市级环保督察组组长、副组长人选公布。进驻丰台的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为姜贵平、副组长于建华;进驻房山的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为马曙光、副组长王瑞贤;进驻大兴的第三环保督察组组长为周继东、副组长徐庆。其中,姜贵平、王瑞贤为女性。

  此前,中央环保督察组组长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环保部现职副部级干部担任。北京的环保督察,也参考借鉴了这一模式。

  从目前公布的第一批北京市环保督察组人选看,组长均由现职或退出领导岗位的正局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北京市环保局的副局级干部担任。

  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姜贵平,现年58岁,她于2014年9月任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正局级)。

  53岁的马曙光现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办公室助理调研员、副主任、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综合处处长,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综合处处长,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副主任等。

  64岁的周继东原任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北京组工网2012年3月的“人事任免”显示,免去周继东北京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职务;2014年,周继东不再担任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职务。

  三个环保督察组的副组长都是“老环保人”。

  43岁的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曾任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站长、站长(主任),兼市环保局环境监测处处长,市环境保护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兼督查处(北京市人民政府督查室环境保护督查处)处长。主要负责北京大气和机动车污染防治、空气重污染应急等工作。

  50岁的王瑞贤和58岁的徐庆现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巡视员。其中,王瑞贤曾任海淀区环保局副局长等职,主要负责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管理,环境保护科技、标准等工作。

  徐庆曾任空军司令部气象局技术处副处长、器材财务处处长,空军第七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副师职),空军装备研究院航空气象防化研究所副所长,主要负责环境监测等工作。

  对于首批环保督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督察不仅是“督企”,更多是“督政”。督察政府是否不作为、乱作为。同时,督察的不仅仅是环保部门,还有与环保工作相关的所有职能部门。督察组的组成人员级别较高,威慑力更大,这也说明北京对环保的重视。

  竹立家认为,环保督察是一个长期的制度性、规范性安排,“不是一次两次就完了。”有了制度方面的保证,才能使环境持续的健康发展。

  他说,北京的环境质量一直是老百姓热议和关注的焦点,市委市政府这次通过环保督察组进行长期体制性的安排,体现了北京对于环境整治和治理的决心。

  整改情况将“回头看”

  记者发现,此次市级环保督察,参照了中央环保督察的模式,并借鉴了兄弟省市的经验。

  2015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提出“要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

  去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小试牛刀”后,目前我国已先后完成三批共计23个省(区、市)的中央环保督察。

  姜贵平在昨日动员会上说,在本次督察中,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督察的重点内容之一。

  另外,今年还将重点督察《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本月15日,北京召开市级环保督察动员部署会,时任代市长陈吉宁在会上强调,如果发现问题,将一查到底。除了首批三个区,今年,全市将对16个区实现市级环保督察全覆盖。

  督察的方式也与中央环保督察组基本一致,将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下沉,即下沉至部分街道和乡镇。

  姜贵平说,对督察中反映的重要情况和问题,督察组将及时向市政府请示报告。进驻督察结束后,督察组撰写督察报告,并按照程序向市政府报告,重大问题将报告市委。督察报告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向区委区政府反馈,督察结果将向市委组织部和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移送。

  在整改落实方面,根据要求,各区区委区政府需根据反馈意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市政府,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市环保督察办将对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

  彭应登说,从中央安排来说,省级的环保督察是中央的部署之一,这样可以把中央环保督察的压力传导下去,让环保督察作用发挥到极致,传导到末梢神经。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很多问题,尤其是顽症,比如散乱污治理,在基层得到贯彻和彻底解决。

  汇报材料60%要说问题

  此前召开的动员会上,时任代市长陈吉宁曾强调,督察组要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重点、深入基层,实地查看。要严明督察纪律,严格落实督察组长负责制,组长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

  在昨日丰台区的动员会上,姜贵平介绍,督察组有严密的组织纪律,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另外,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参加与督察无关的活动。

  据悉,整个督察过程,都将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误导、不夸张。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昨日动员会结束后,将立即召开汇报会。各区委将围绕督察内容,尤其是近两年来环保工作存在问题等,进行汇报。

  其中,汇报材料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并对问题表述部分占比首次予以量化。按要求,存在的问题表述部分要求不少于材料整体内容的60%。

  在进驻期间,督察组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入住宾馆需符合北京有关规定及费用标准,并以自助餐形式用餐,办公设备原则上“有旧用旧”。根据安排,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约为1个月左右。督察进驻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邮政信箱等受理举报。

  【联系方式】

  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丰台区)

  举报电话:68696533

  举报信箱:100071-1#

  受理举报电话时间:8:00-20:00

  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房山区)

  举报电话:80362960

  举报信箱:北京市102488信箱1分箱

  受理举报电话时间:8:00-20:00

  第三环保督察组(进驻大兴区、开发区)

  举报电话:89293926

  举报信箱:5712信箱

  受理举报电话时间:8:00-20:00 (记者 邓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环保部:天津等七省区市被点名批评
    26日晚间,环保部公开表扬安徽省、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4省;公开批评天津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南省等7省区市。
    2017-06-28 07:38:04
  • 安徽通报多起整改缓慢的环保督办案件
    记者从安徽省环保厅了解到,2014年以来,环保厅对共计229起环境违法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截至目前仍有25起尚未解除挂牌督办,其中17起整改进度缓慢、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
    2017-06-28 16:50:57
  • 石家庄18企业无环保手续废气直排
    环保部6月27日通报说,在6月25日的督查中,石家庄市藁城区18家企业无环保手续废气直排问题被督查组移交当地环保部门查处;督查同时发现北京、天津等6省市均有企业废气、粉尘直排。
    2017-06-28 07:38: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荷风送香
    荷风送香
    秀奇少华山
    秀奇少华山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冰川科考历险记
    冰川科考历险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2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