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戏剧大咖聚首老舍国际戏剧节,呼唤戏剧文学精神
2017-06-28 19:51: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张漫子)首次以“老舍”命名的国际戏剧节,27日在京迎来了诸多戏剧大咖的聚首。老舍研究会会长关纪新、编剧过士行、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谢伯梁、导演方旭等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弘扬戏剧文学精神的重要意义。这些戏剧大咖表示,弘扬戏剧文学精神,既是当代戏剧人对人民艺术家老舍敬仰情愫的表达,更是对文学精神的回归、对戏剧源头的追溯。

  能够在文学和戏剧两个领域均获得高度的艺术成就,且兼具民族精神和时代特色的中国作家,非老舍先生莫属。同时,他也是作品被搬上戏剧舞台最多的中国作家之一。主办方介绍,老舍国际戏剧节的主旨是呼唤戏剧文学精神,把“文学精神、民众情感、本土文化、国际视野”作为主题词,力求打造成北京专属的文化名片。

  在拥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资源且融汇各类艺术形式的北京,“老舍”作为戏剧节的一张名片,不仅是因为老舍先生对中国现代话剧的巨大贡献,更是老舍先生作品所展现出淳朴本色的戏剧文学精神。

  作为首届老舍国际戏剧节出品人,张海军表示,通过阅读经典文学文本,感受历经锤炼的精品舞台文学作品,从而更加倡导回归文学溯源的追问和思考,这是老舍戏剧节区别其他戏剧节的根本。

  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乾武认为,当下不少戏剧活动欠缺自信、自主、自我的表达与传播,老舍国际戏剧节的诞生正契合了当下文化空间、市场空间及观众内在的需求。“一个作品的伟大性是阐释出来的,当下戏剧有责任、有义务去阐释并推进戏剧文化的发展。”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表示,中国戏剧人应当积极开拓视野,吸纳国内外精品,弘扬文学精神的价值,贴近普罗大众的情感,以国际化视野诠释本土文化的魅力。

  老舍先生长女舒济也来到现场。她表示,希望未来的老舍国际戏剧节注重公益性,着眼于青年人。青年的一代,是将文化传承下去的一代,更是进一步推进文化发展的一代。

  本届老舍国际戏剧节共选取了13部剧目,其中国内剧目6部,国外7部,既有戏剧经典作品《茶馆》、《浮士德》、《吝啬鬼》、《茶花女》等中外名剧,也有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金锁记》、《二马》等优秀剧作。

  据悉,老舍国际戏剧节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桥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由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剧院协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2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