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浙江实践
2017-06-28 18:34:27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昔日的“西湖会所”改造后转型为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 韩传号摄

  浙江,96年前,红船起航的地方。

  96年风雨历程,如今,这里是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经济高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在奔涌的时代大潮中,全省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380多万名党员,如何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浙江的回答是,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近年来,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廉政勤政建设,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带动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亲”“清”政商关系正在形成。

  浙江省统计局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群众对浙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85.9%上升到93.7%。

  风清气正,来自于真管真严

  “你好!请提供你们近期寄送山核桃、笋干、茶叶、购物卡的快递单据,其中寄件人或者收件人是临安本地的……”由杭州市纪委牵头,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组成检查组对临安市重点快递公司进行逐一检查。

  紧盯新动向,检查快递网点等物流中转节点,是今年五一节前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的重点任务。中秋国庆、元旦春节,但凡重要节庆时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不断地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宁波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去年编印了《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一本“口袋书”中收录了44条负面言论、24条负面行为,提醒党员干部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

  “你这个事情不归我们管,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我们还没上班嘞,等上班了你再来”……群众来办事,有时会听到上述言论,事没办好,气倒先“吃饱”了。宁波的社区工作人员李燕波说,“口袋本”从这些负面言行切入,以小见大。“有了提醒本,随时随地拿出来翻阅,时时自我提醒。”

  风清气正,来自于真管真严。

  针对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宾馆饭店农家乐等重要地点和隐形“四风”等敏感问题,浙江省直机关正风肃纪工作小组累计组织明察暗访472次,检查单位1443家次,发现问题180起,处理人员37人。媒体曝光46起,震慑力度大,社会反响好。2016年作风建设民主评议调查显示,各类群体对省直机关干部作风状况满意率达到92.5%。浙江还出台了《浙江省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基本行为规范(试行)》下发到省直机关每个支部,为日常行为提供遵循导向。制定了《浙江省直属机关党员及基层党组织问责办法(试行)》,为处理党员轻微违规和追究党组织管党不严责任提供了参照标准和把握尺度。

  杭州市纪委统计显示,十八大以来,杭州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处理512人。“思想教育和制度举措双管齐下,作风问题得到有效规范。现在大家的规矩意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心态平和。”杭州桐庐县凤川街道纪工委书记徐军说。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要着力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

  “乡里的客人”少了,社风民风变了

  “时节”是桐庐县重要传统节日。该县凤川街道党员李顺福说,以前觉得过“时节”请的客人越多、请的干部越大,就越有面子,要准备好多桌酒水饭菜。“现在不要说请镇干部了,就连请村干部都不会来。村里号召厉行节约、文明过节,我就只叫了几个亲戚来家里吃吃饭。”

  社会风气的转变,是来自党风政风的深刻影响。省委强调指出,纠正“四风”要往深里抓、实里做,越往后执纪越严,严防不正之风转入地下、隐形变异,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西湖会所”问题曝光后,杭州部署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专项行动,严查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问题。30家“西湖会所”全部关停并实现转型,转型方向主要为大众茶吧、咖啡吧、展览馆、陈列室等,成为“百姓客厅”。

  第一家完成转型的“西湖会所”——“开心茶馆”门口,经常可以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围坐喝茶、闲聊,最低茶价仅为18元。历史建筑“菩提精舍”从会所转型成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抱青别墅”关停高档餐饮会所后,开放为杭州国画院美术馆,经常举行“抱青风雅夜”等文化讲座。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作风建设必须驰而不息、持续深化。”2017年2月4日,杭州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再次强调。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全市性会议聚焦“作风建设”,这已成为杭州的惯例。

  民意调查显示,2016年,98%的市民群众认为“杭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效果明显。2014年以来,杭州市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连续三年同比分别下降51.91%、26.52%、9.08%。

  不少公务人员表示,八项规定出台后,八小时以外生活更纯粹,回归家庭回归朴实。5月14日,杭州市启动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举行集体宣誓,活动将贯穿2017年全年,开展“晒出一批党员干部好家规”、“开展一次‘廉洁好家风’微作品征集”、“评选一批党员干部‘廉洁好家庭’”等“八个一”活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联合向全市党员干部及家庭发出倡议书:带头“以德传家”“以规立家”“以严治家”。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接力。

  淳安县莲玉葡萄园农家乐洪老板说:“原来一半的销路靠单位客户,乡里有客人都会带到我这来。”但从2013年起,“乡里的客人”少了,2014年后一次都没了。葡萄园的经营每况愈下,这两年调整思路搞电商和自驾游,才又旺起来。

  培育敢担当的“狮子群”

  “今年一季度,埭溪镇成功引进5个优质项目,总投资16.84亿元的7个美妆产业及配套项目已经集中开工……”4月11日晚,湖州市举行一季度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发言者之一、吴兴区埭溪镇党委书记戚斌斌说。

  “一线指挥部”能否打胜仗,“一线指挥官”是关键。从2013年开始,浙江省委每季度利用一次晚间2小时召开一次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这一做法已经延伸到乡镇(街道)。交流会成了加速培育敢担当“狮子型”干部的擂台。

  “赛马”是为了锻炼干部,能上能下则是从严管理干部。近年来,浙江省委推出了一系列配套制度规定,初步形成涵盖干部“上”“下”“管”的制度体系。2015年出台的《浙江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明确提出21种情形的干部要予以调整,真正推进“去庸人而用才干”。

  截至去年底,浙江累计调整不适宜不胜任干部1100多名。

  2017年初举行的杭州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有为。紧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服务事项以及重大项目建设中的“三不”问题,加大明察暗访、专项巡察、通报曝光、责任追究力度。从“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重点督查——狠抓整改落实——严格问责通报”几个方面,形成监督管理的闭环。

  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2015年7月起,浙江组织开展对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脱产轮训,总人数达到3.5万人,各县也对辖区内干部进行轮训。今年5月初,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从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精心安排学习内容、严格规范主题党日制度等七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避免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学习活动对党员干部真正起到了洗心革面的作用。很多人在学习中重新回忆自己年轻时代入党的初衷,在重温党章中焕发激情。

  车俊说,创新和实干是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要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保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保持虎口夺食、猛虎扑食的干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干出勇立潮头的新气势,干出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政商交往“新生态”

  “没想到两天就收到了营业执照,以前要五个工作日。”杭州桐庐霍普曼电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叶卫东对公司申请变更营业执照的办理过程表示满意。他说,跟政府部门打交道,办事程序简化了,效率提升了,是最深切的感受。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浙江正逐渐形成。浙江省提出,2017年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加快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浙江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李哲峰说,以前办一个审批至少要跑两趟,“现在企业只需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办”。

  坦荡接触,热情相助,“清”更显“亲”。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去年发出《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提出政商间接触交往不得触碰的八条“红线”,向乱摊派、乱检查、吃拿卡要、故意刁难、推诿扯皮等行为“说不”。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李奇峡说:“这里有企业生长的肥沃土壤。我们入驻杭州后,政府主动上门服务,在项目立项、环评、规划许可证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我们想请他们吃个饭都不接受。这让我们更感到安心。”

  “领导干部要坚持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企、取信于民,有效实施企业解困、成本降低、审批提速各项措施,坚定不移政企同心干。”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认为,践行新型政商关系,敢于担当是关键,坦诚相见是前提,守住底线是基础。

  政企之间保持“臂距原则”,政府权力不任性,企业才有底气在交往中有礼有节,亲而不密。在浙江,各级党委政府争做“贴心人”,当好“店小二”,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发展增加新动力,区域经济形成新气象。2016年,省会杭州GDP创造了连续7个季度两位数增长的纪录。对全市1361家工业企业和991家服务业企业开展的政务环境监测评价结果显示,杭州政务环境满意度持续提高,审批效率、办事效能、政务公开、行政执法、服务质量、廉洁从政六个方面各项指标不满意度全线下降。其中工业监测企业和服务业监测企业对政务环境的不满意度指数创历史新低。省委强调,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所在,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更好氛围,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近日举行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浙江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浙江儿女正在书写新的历史画卷,伟大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记者方益波 岳德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22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