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治病救人回归医生本分需深化改革
2017-06-28 17:11: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6月28日电 题:让治病救人回归医生本分需深化改革

  新华社记者 张建

  什么才是医生的本分?这本是个简单的道理,但是这个简单的道理一段时间以来却被忽略了。一些医院和医生急功近利、过度看重SCI论文,以致偏离了医疗的宗旨。医生的首要职责是治病救人,要警惕“做1000台手术和救100个病人不如发1篇论文”的现象。

  好的论文值得鼓励,尤其是来自临床一线的优秀论文,它们是医务工作者智慧和劳动的结晶,对推动科研进步、提高医疗水平、增进患者福祉具有积极作用。但是,过度强调论文,并将此作为评价人才的重要标准,就可能形成偏离本分的导向,出现一批临床水平不高甚至不会治病的医学博士和专家;还导致一些医生急功近利出论文,不惜四处抄袭剽窃,导致多起医学论文造假被撤稿事件,国际影响恶劣。

  当然,这些问题的出现,把全部责任推给医院和医生是不公平的。医疗界这些不良风气反映出我国医学科研评价机制和职称晋升机制还存在诸多问题,单一评价标准难以体现医生的真实学术水平和医学贡献。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医生的本职回归治病救人,事关医改能否取得实效,能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相关部门应加快医疗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将破解医生考核评价问题纳入医改议事日程,努力推动中央关于科研评价和职称改革等一系列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具体而言,就是要改变目前对医院和医生变味走调的考核评价机制,改变目前论文数量、质量决定医院质量优劣和医生水平高低的局面,让真正适合搞科研的医生去从事科研工作,让大部分临床医生将主要精力放在治病救人和提高医疗水平上。通过加强医院和医生分类考核评价,让医生不再为单纯发表论文而奔波忙碌,最大限度地保障医生治病救人的时间,助力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早日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2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