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基层强基础纪实

2017年06月28日 16:08: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基层强基础纪实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崔静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这是向全国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发出的动员令

  “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是向全国8900多万名党员吹响的冲锋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起筑梦前行的蓬勃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一个更有战斗力、领导力,更具创造力、感召力的执政党正以昂扬的姿态,带领亿万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谋篇布局强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为加强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

  历史的细节往往蕴含着深刻的启示。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30多年前工作过的河北省正定县,看望塔元庄村干部群众,详细了解村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村党支部工作情况,交谈的话题又一次聚焦他长期高度关注的主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对于一个拥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而言,强基固本至关重要。

  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与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基层党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改革,着力点是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以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党的建设各项部署是否落实、党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作用是否明显、人民是否满意为尺度,全面检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从地位作用到功能定位,从目标要求到方法措施,从工作导向到检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基层党建怎么看、抓什么、如何抓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亲自挂帅、亲自过问、亲自督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5年来,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基层党建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审议基层党建重要文件。《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四梁八柱”性政策文件陆续出台。

  5年来,从党政机关到农村、社区,从国有企业、高校到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从科研院所到基层连队,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总要过问基层党建情况,与党员群众促膝谈心,了解基层党组织建得强不强、党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坚决看齐、及时跟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到基层,全党上下抓基层强基础的氛围日益浓厚,基层党建工作越来越严、越来越实……

  凝心聚魂壮筋骨——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持续深化党内思想政治教育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历经艰难险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首先靠的是正确的理论武装、先进的思想指引。思想建党始终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

  “我们党是一个大党,统一思想历来不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保证红色江山永固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作出一系列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举措,开启了思想建党的新篇章。

  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始终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非凡理论勇气、高超政治智慧,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选择、高度共识和坚定行动。

  以3次党内学习教育为载体,坚持以上率下、思想先行、理论武装,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在新的长征路上夺取更大胜利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解决“四风”问题,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植根于灵魂深处。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1.8万名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对照正反典型深刻剖析,拧紧思想和行动 “总开关”,对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又一次集中“补钙”“加油”。

  2016年2月以来,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党课为基本形式,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以学促做、以知促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达到新的高度。

  同时,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实施《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培训党员7.6亿人次。《信仰》《筑梦中国》《榜样》等成为热播节目,远程教育、共产党员网等成为旗舰平台……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