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四担数十载——一位共产党员的执着坚守

2017年06月28日 12:32:16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红色传承)(1)一肩四担数十载——一位共产党员的执着坚守

  在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刘桂珍和二女儿杨兴宇挑水回家(6月14日摄)。

  身高1米53、体重仅80余斤的刘桂珍,看上去很瘦弱。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女人”,将乡村医生、代课教师、村支书、村主任四个担子一肩挑起,一干几十年。

  1978年,正是因为父亲一句“就你一个高中生,你不干谁干”,年仅15岁的刘桂珍走上了村医的道路。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又小又偏,没人愿来当村医,村民常把小病拖成大病。刘桂珍的父亲当时是村支书,一直希望女儿能把这个担子挑起来。那时代县正在培训村医,给了段家湾村一个名额。刘桂珍进城参加了培训班,半年后结业回村,从此风雨无阻为村民看病。

  1988年,段家湾小学唯一一名老师走了,也没有新老师愿意来。村里的孩子为此停了两个月课,家长们心急如焚。又是父亲一句话,刘桂珍兼起了代课教师。后来,段家湾小学被撤并,刘桂珍又到了王家会小学,继续当代课教师,一直教到现在。

  1996年,段家湾村支部换届,在大家的支持下,刘桂珍挑起了村支书的担子。2003年,刘桂珍兼任了村主任。

  刘桂珍的父亲刘白小是一名老党员,抗战期间曾负责护送八路军情报员。1946年代县解放,刘白小成为段家湾村第一任村支书。在父亲的影响下,1992年,刘桂珍入了党。刘桂珍曾问过父亲,怎么才能当好党员干部,得到的回答是“心里想着别人,不占便宜,没有私心,事情就好办。”这也成了这对父女之间传承的一件“法宝”。

  “父亲一直教育我心里要想着别人,身为党员,要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人生才有价值。”刘桂珍说,“这是家风的传承,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也是这么教育我的孩子们的。”

  刘桂珍的大女儿杨君宇是山东省东平县古楼医院疼痛科的护士长,已经成为预备党员。她说要像母亲一样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合格的共产党员,将家庭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刘桂珍告诉记者,大女儿打算过一段时间回来在县城的移民小区开一家门诊,为乡亲们服务;二女儿杨兴宇刚高考结束,打算上大学后积极申请入党。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仅自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通过言传身教影响了自己的家庭和后辈,传承着共产党人优秀的传统和品质。这种“红色传承”矢志不渝,生生不息,激励一辈又一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22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