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现结存养老金可保发17个月”
2017-06-27 20:17:04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保专家表示 “养老金发放的缺口有几万亿”的说法是显然不能成立的

  面对一些地方可能存在养老金支付困难的担忧,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2016年企业养老保险累计结存金额与当年基金支出金额推算,即便是在“不征收一分钱养老保险基金”的情况下,现有的基金累计结存金额仍然可以连续支付养老金17.2个月。总体判断认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具有可持续性。

  他说,尽管个别省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增速低于基金支出的增速,若干统筹地区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但由于有些省份及统筹地区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显著大于支出,致使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逐年上升,基本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达4万亿元。因此,“养老金发放的缺口有几万亿”的说法是显然不能成立的。

  褚福灵表示,在我国老龄化加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未来养老金支付压力必然加大。

  他说,为了应对未来养老金的支付压力,国家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建立了目前市值2万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用来补充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化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支付压力;二是建立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机制,力求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三是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弥补“老人”和“中人”的养老保险转制成本;四是各级政府依法承担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兜底责任,增强制度的公信力;五是进行参量改革,进一步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包括完善省级统筹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创造公平的企业竞争环境,解决各统筹地区之间养老负担畸轻畸重问题;逐步延长退休年龄,解决我国职工退休年龄总体偏低问题;规范缴费年限,便捷权益转接,解决随意中断缴费问题;规范统一费率与费基,依法征缴,解决随意减免养老保险费而导致的基金损失问题;完善养老金计发办法与待遇调整办法,切实解决“养老金倒挂”问题等。(记者 罗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湖南张家界:救援演练保安全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2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