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层党建能向共享单车管理学什么
2017-06-27 08:39:55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单车”正在成为一个热词,但关于单车的一组数据可能并不为人所熟悉:根据投放车辆数量粗略计算,摩拜单车平均每位员工管理近万辆单车;杭州市公共自行车每位员工只管理百多辆公共自行车。

  共享单车为何能用较少的运营人员管理庞大数量的单车呢?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共享单车的新科技运用,如摩拜单车车身上带有GPS、SIM卡等,使车辆投放后的运营维护更加高效。这背后体现了智慧管理模式在现代社会的爆发性生产力。

  共享单车公司可以通过利用大数据等,以精简的人力投放来管理巨大数量的单车。那么,上海基层党组织能否同样利用大数据,更好、更高效地管理和服务党员,并让更多新生力量充实到党的队伍中来呢?

  让党员参与党内事务

  让组织精准服务党员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指出,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大数据的价值并不只体现在财富上,还体现在权力上。托夫勒在《权力的转移》中指出:当代世界主导权力的力量从暴力转移至财富,又转移至信息。信息即数据,对执政党来说,掌握了数据,就掌握了主导权。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超大型城市,上海基层党建面临很多有待回答的基础性数据问题。比如,哪些人群需要基层党组织去重点走访和服务?哪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解决?哪些党员需要精神上的激励,哪些党员生活在贫困线下?哪些党员热心公益,哪些党员有专业特长?这些问题如果能够通过大数据的梳理,找到答案,就可以为基层党建提供更精准服务,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优势,让城市基层党组织成为党员心中真正的心灵驿站。

  但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对于城市基层党建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数据时代如何推动党务公开?

  正如网络段子所说的:百度知道的比你多,新浪、腾讯知道的也比你多,京东、淘宝更知道消费者的喜好和购物习惯,顺丰知道你经常联系的对象。在一个高速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基层党组织的网站上如果还是几年前的陈旧信息,就不免会被时代所淘汰。强调党务公开,并不是说所有的信息都要公开,而是强调党组织需要利用和高度重视信息平台,除了依纪依法应当保密的核心机密外,一般信息和数据都应尽可能及时向党员公开。在大数据时代,上海城市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员最期待、群众最关切、公开最有效”为标尺,以层层带动、上下联动、融合互动为途径,把党务公开与群众工作相结合,让党员、党支部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使党的主张得到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充分理解、衷心拥护,进而共同来思考党的建设问题。

  二是党组织能否通过利用数据为党员群众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

  以基层治理信息化为基础的服务型政党建设,可以为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这也是大数据时代党建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打造大数据管理平台。对基层居民、各类组织信息实行数据化管理,并做到街区两级信息互联互通,电脑、手机等信息终端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依靠大数据技术有针对性地获知党员个人或特定党员群体的个性特征,分析他们的个性、习惯、兴趣点等。通过这些分析,了解当前阶段的需求以及在未来可能产生的需求,判断其中哪些需求是合理且利于党员或党员群体发展的。对于这些需求,党组织需要创造条件先予以满足。

  三是大数据时代基层党组织如何树立更加开放融合的创新理念?

  信息化对社会进步的重大意义在于,人们有可能借助信息的快捷与便利,改变传统社会的短视与局限。许多原来争论不休的问题,在大数据面前一目了然。海量的信息和快捷的速度,使得每个人都可能瞬间成为“网红”、随时成为问题的中心,也可以很快地被人们所忘却。这都要求城市基层党组织树立更加开放融合的创新理念,善于运用大数据作出更为精确的判断,尤其要透过大数据看清深层次的问题和挑战。比如,针对离退休党员需要什么样的关爱?大学生党员需要什么来引领?流动党员更加关心的是什么?通过大数据的开放平台,有助于让组织找到党员,让党员找到组织,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1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