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降糖减肥药或含违禁成分 专家:网购保健品要当心

2017年06月26日 21:5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为净化首都食品药品市场,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和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针对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的打击整治“净网”专项行动。目前已经查处案件150多起,刑拘160多人。近期对网络平台销售的宣称具有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效的食品、药品分别采样,经过检验和鉴定,发现其中检出含有西布曲明、苯乙双胍、酚酞、西地那非等化学成分。那么这些成分究竟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西布曲明曾经是明星减肥药,主要通过抑制食欲,减少能量摄入达到减肥的目的。“这种药物副作用很大,轻则导致口渴、心慌、失眠,重则产生神经损伤和精神性疾病,因此欧美、澳洲等国和地区纷纷禁用此药。”

  2010年10月30日,当时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药总局前身)叫停了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的药品召回销毁。然而在网络微商及一些线下会销渠道里,它依然打着各种减肥产品的旗号藏身其中。

  酚酞作为常见酸碱指示剂,早在中学化学课里就令人耳熟能详。其实,这种试剂作为药物可以刺激肠粘膜和肠道神经末梢,加快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常用于治疗习惯性便秘。但是长期服用酚酞会产生一定的药物依赖,且易造成肠道功能紊乱,停药后便秘反而加剧。

  苯乙双胍和二甲双胍一样,都是降糖药物,但由于容易引发乳酸酸中毒,于2016年底被国家食药总局叫停其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召回销毁。钟凯提到,糖尿病是目前尚未攻克的慢性病,凡是声称可以迅速控制甚至降低血糖的保健食品都要小心对待,因为生产厂家很可能在其中偷偷添加了药物。“有一些‘降糖保健品’甚至宣称,可以不吃药、不复发、根治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听信了宣传,简直和谋杀没两样。”

  西地那非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伟哥”, 它是在研发心血管药物时意外发明的,可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但由于我国保健食品是审批制,并没有“壮阳”或改善性功能这个类别,因此西地那非作为处方药不允许加到食品或保健食品中。钟凯表示,不法分子为了使“伟哥”“效果显著”,可能会过量添加药物。“西地那非对心血管系统有较大影响,在个别情况下,有可能诱发心脏病,严重时甚至导致心梗、死亡。”

  对于网络平台销售的此类保健品和药品,钟凯提示大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提防微商;凡是有治病效果的保健品都要特别小心,尤其是降糖、降脂、减肥、抗疲劳的产品。因为偷偷添加处方药甚至禁药的可能性很大,效果越好越可怕。假如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药、假保健品,可以及时拨打12331与当地监管部门咨询、投诉、举报。(记者 吴晓薇)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21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