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为青少年“特别订制”的禁毒工程成效如何?——“6·27”禁毒预防教育工程两周年综述
2017-06-26 15:38:36 来源: 中国禁毒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0日,来自武汉大学和南京大学两所高校的辩论队员齐聚北京,就“开除吸毒学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开展了一场兼具思辨性和观赏性的辩论赛。两支队伍唇枪舌剑、妙语连珠,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场辩论赛是全国首届禁毒辩论赛的总决赛,也是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教育活动的“重头戏”,活动由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指导,中国禁毒基金会主办,辩论赛的议题主要围绕青少年和合成毒品等问题展开,通过辩论赛的形式,传递了当代学子对毒品侵蚀校园问题的关注与反思,提高了大学生的禁毒意识和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同时也为“6·27”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向“深水期”迈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安徽宣城青少年参加禁毒知识测验。

  青少年滥用毒品问题如何防?

  2015年6月26日,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郭声琨在北京参观教育基地时也指出,“预防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关键环节。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吸毒人员。

  近年来,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日趋明显,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在禁毒工作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根据国家禁毒办发布的《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我国的毒情目前呈现出青少年滥用合成毒品以及吸毒人员低龄化两大特点。截止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中,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为2.2万人,占总人数的0.9%;18岁到35岁146.4万名,占据总人数的58.4%。从数据不难看出,35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已经在吸毒人员中占了较大比重,未成年吸毒人员数量与日俱增,令人触目惊心。作为国家的未来,青少年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寄托着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一旦沦为毒品的“奴隶”,锦绣般的人生无疑等同于毁灭。因此,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无毒、健康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2015年7月30日,国家禁毒委实施《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后称“《规划》”)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在会上强调,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源头举措和基础工程,是今后3年全国禁毒工作的重要任务,相关部门要在认清严峻形势、充分认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前提下,切实把《规划》落到实处。

  随后,2015年8月18日,由中宣部、公安部、教育部等14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部署实施,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由此全面启动。规划明确提出,以10岁至25岁青少年为重点,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构建完善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同时,使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在校学生对毒品认知率达到10%,18岁以下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人数占涉毒违法犯罪总人数比例不高于0.3%,新滋生吸毒人数大幅度减少。

  为确保“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能够顺利推进,各级禁毒委员会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加大经费投入,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严肃责任追究。“6·27”工程也被纳入国家禁毒委员会例行督导;将“远离毒品”写入《中小学生守则》;下发《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等纲领性文件;举办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大赛……

  一项项落实举措,一个个积极变化。

  回眸“6·27”工程实施两年来,从国家禁毒主管机关到地方各级禁毒部门,从城市到乡村,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从无到有,正一步步向多元化、日常化纵深发展。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明显扩大,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格局逐渐形成,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载体更加丰富,禁毒宣传教育基础保障有所改善。

图为陕西铜川学生聆听讲解员讲禁毒危害。

  校园作为禁毒主阵地如何用?

  禁毒工作是关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和百姓福祉的大事,毒品预防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源头举措和基础工程。实施“6·27”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事实上是一场未雨绸缪的无声比拼,相当于将关口前移、提前防范,在毒品造成伤害前提前为青少年打好预防针,从根本上遏制毒品问题滋生蔓延。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深切感受到,广大在校青少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逐渐成形的关键时期。因此,各地都将学校作为禁毒预防教育的主阵地,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在各地了解到“八个一”正落实到位,遍地开花。“八个一”包括每学期开展一次以禁毒为主题的班会,每学期安排一次以禁毒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每学期观看一部禁毒影片并展开讨论,每学年组织一次禁毒征文活动,在校内开辟一块“禁毒园地”宣传栏、每学年举行一次禁毒专题校园讲座。

  作为“浙江省中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宁波外事学校自2015年“6·27”工程开展以来,便将禁毒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

  “在当前禁毒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教育工作者对青少年禁毒责无旁贷。”宁波外事学校陈建军副校长告诉中国禁毒网记者:“毒品教育与生命教育一脉相承,引导学生在意识上识毒,在行为上拒毒、防毒并影响他人,珍爱生命,洁身自好,优秀做人,多元发展是我们的要求和期盼。”

  宁波外事学校禁毒教育取得的成果和学校完善的教育体系密不可分。首先,健全组织,责任到人。学校致力于加强对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领导,将禁毒教育列入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由主管德育的副校长负责,指导政教处落实,把禁毒教育开展情况及效果作为综合评定教师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其次,学校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通过丰富有趣的禁毒校园活动,使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学生拒毒防毒的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八个一”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将禁毒教育和校园日常生活紧密结合。

  “与其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引之。”在禁毒教育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这是宁波外事学校在处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时的另一个重要经验。

  事实上,青少年学生处于身心发育成长的关键时期、特殊时期,很容易在盲目猎奇、追求刺激的心理驱使下染毒。一方面,青少年易抱成团,对群体有较强的依附心理,当群体中有人吸毒,并将吸毒行为奉为一种时尚时,为避免不被孤立,也非常容易因从众而涉毒。另一方面,缺乏家庭关爱也是青少年涉毒的自身因素之一。据调查,大部分染毒的青少年家庭结构不完整,亲情缺失,缺少家庭温暖,长期缺乏关爱和有效的家庭教育,这部分青少年在心理上更容易去寻求外部的依赖和寄托,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相对薄弱,更容易受外部引诱而染毒。

  针对上述情况,2016年1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在全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经验交流会上强调,“要把握规律,勇于创新,不断创造更多适应时代潮流、广受青少年喜爱的禁毒教育模式,打造更多形式新颖、吸引力强,深受青少年欢迎的品牌项目和活动载体,使毒品预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上有号召,下有行动。“6·27”工程开展两年来,为了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禁毒教育,更发自心底地拒绝毒品、珍爱生命,全国各地做出了不同的尝试。

  在陕西铜川,学校选择用深度体验的方式代替文字描述。仿真毒品陈列、微电脑吸毒血液循环人体模型、吸毒VR体验和影视播映……毒品预防教育体验室里花样繁多的设备和模型使“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八个字尤为写实。学生们可以通过现代科技直观地了解毒品的危害。

  在安徽宣城,面对当前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趋势以及毒品种类多样化等特点,宣城禁毒办依托本地戒毒所,建立了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力量培训基地,并邀请省禁毒办和戒毒所的专家,举办了骨干禁毒师资力量培训班,部署完成了本市禁毒师资力量二级培训,全年共培训师资1400余人。

  在江苏扬州,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整合,专门开设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教育不但能帮助少数学生解决心理问题,而且能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从而增强学生对毒品的免疫力。

  在湖北武汉,“家校联动”成为积极探索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新模式。湖北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网络,形成学校教育全民化,要素之间系统化,理念手段人性化,课堂内外一体化,学校家庭无缝化,教育效果具象化的毒品预防教育模式。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不仅能使学生家长重视起青少年禁毒教育的重要性,也能为每个学生的家庭普及禁毒知识。

  “过去我们讲毒品预防教育就是一场报告,今天我们的毒品预防教育可能还是一场报告,但是这场报告跟过去不一样了。”北京禁毒志愿者总队副总队长许建农说,“这场报告我们会结合视频、教具和一些生动的案例的分享,在过去的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另外我们还增强了新媒体的运用,现在基本上所有大学生,还有很大一部分中小学生都有手机,有自己的微信、QQ等等,我们要利用这个空间,传播一些正能量,把正确的知识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学到这些禁毒知识,拒绝毒品,健康成长。”

  两年春华秋实,禁毒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针对青少年思想,着力提高宣传教育的科学性、趣味性和针对性,让广大青少年自觉筑牢抵御毒品的思想防线。

图为广州花都区举办青少年禁毒志愿宣传公益跑。

  校外毒品预防教育怎么办?

  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那么脱离学校后的青少年以及辍学、失学的留守儿童呢?他们的毒品预防教育又是如何进行,该由谁负责呢?

  在四川长宁县佛岩村,禁毒支队民警和妇联的到来让老张一家的燃眉之急得到了解决。长宁县民警在宣传走访时得知,老张家的女儿系捡养孩子,14周岁了仍没有户口,无法上学,夫妻俩为此很是发愁。民警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妇联、民政等部门,想方设法解决户口难题,并为留守儿童送上文具、衣物和禁毒宣传书籍。鼓励他们乐观地面对困难,好好学习,燃起明天的希望。

  《规划》的制定者充分考虑到了各种类似“老张”家的家庭情况,在《规划》中已将实现各类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作为一个重要目标。

  针对就业青年,加强企业对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视,将毒品预防教育列入职工入职教育和在职培训内容;对于失学、失业、失管状态青年,禁毒部门可与共青团组织及民政部门联合,纳入网格化管理,为他们提供就业帮扶,心理咨询和毒品预防教育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青年,《规划》则提出将毒品预防教育与打击外流贩毒、社会治安综治治理结合起来,提高农村青少年的拒毒防毒意识,彻底改变因贫涉毒、因毒致乱的局面。

  “黑眼睛”工作室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宁夏吴忠市公安局禁毒分局副局长苏军作为发起人,谈起了成立初衷。

  “我是一名缉毒警察,有次在抓捕一名女嫌疑人时,她的孩子引起了在场民警的注意。”苏军说,“他怯怯地看着我们并不说话,一双大大的黑眼睛当时就触动了我。我想,他的母亲因为涉毒被带走了,这就意味着他失去了唯一的依靠,那他从此的生活怎么办?”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苏军依然百感交集。正是考虑到吸毒人员子女的父母在锒铛入狱后,孩子无人看管的情况,想起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他发起了“黑眼睛”工作室。他希望能通过这个工作室来帮助这些处于黑暗中的孩子寻找人生的光明。

  黑眼睛工作室未来的目标是在吴忠市28个涉毒重点整治乡镇上,每个乡镇建立一个工作室,每个乡镇遴选符合条件的吸毒人员子女,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关爱。工作室会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与病残吸毒人员子女结成帮扶对子。从心理上、生活上给予孩子帮助,引导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抵制毒品及其他不良因素的诱惑。另一方面,通过孩子促使父母戒断毒瘾、回归家庭和社会。

  尾声: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

  在过去的600多个日夜里,全国各地禁毒相关部门的禁毒民警们走校园、进企业、下乡村、进社区,为了向青少年宣传禁毒预防教育行万里路、讲千堂课:一个个充满特色、声光炫目的禁毒教育基地、一册册诚意编制、与时俱进的禁毒教育读本,一场场生动形象、寓意深刻的禁毒戏剧演出,一次次发人省醒、深入浅出的禁毒教育讲座,一条条青少年涉毒法律条文和毒品预防教育政策的出台……一条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的有效路径在探索中逐渐成形、稳定。随之而来,新的变化,也见诸于细微之处。

  2017年3月2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0.5万名。从年龄构成上来看,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数量从2015年的4.3万人降为2.2万人,占全国吸毒总人数的0.9%;18岁到35岁的吸毒人员146.4万名,占58.4%。报告指出,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新发现吸毒人员总数的比例下降2.6%,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查获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同比下降,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初显成效。

  报告指出,两年来,以“6?27”工程为依托,我国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国20万余所学校的1.5亿名学生接受了禁毒专题教育,11万名教师参加禁毒师资培训,15万所学校975万名学生参与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网上答题,组织开展了禁毒公益慈善特别节目、“心连心”艺术团禁毒慰问演出、全国禁毒科普教育展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侵害的能力,减缓了新滋生吸毒人员增长势头。

  “当前,我国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仍然比较明显,青少年吸毒问题仍然突出。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使他们从小认清毒品危害,从小树立远离毒品的意识,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自觉抵制毒品诱惑,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要从禁毒工作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性,以对党、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地紧紧抓好“6·27”工程,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面对未来,刘跃进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推进会上提出了目前的不足和下一步任务。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6·27”禁毒旅程已行经过半。让我们用信念筑建无毒堡垒,用爱心温暖涉毒家庭,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禁毒战争的新乐章,让青春之花在阳光下无忧无虑地绽放。(马嫣然 楼鑫 朱禹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