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〇一六年度审计审出了什么
2017-06-24 02:57:08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时】

20家中央企业中有3家未全面淘汰落后产能,1.7万人被提前脱贫,民生领域“小官贪腐”问题较为突出……6月23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

从7900多个单位中,2016年度的审计工作审出了什么问题?发现了哪些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又提出了怎样的整改建议?

重大政策落实须整改完善

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方面,审计报告指出,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强资金盘活和统筹使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然而,审计也发现,“放管服”改革有些具体措施尚未完全落地,涉企收费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个别地方和企业未严格落实淘汰化解产能相关要求,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较快,有的还违规举债等。

审计报告显示,至2017年3月底,电力安全培训机构资格认可等21项审批认证等事项未按要求取消、下放;20家中央企业中,有3家未按规定全面淘汰落后产能。

胡泽君说,推动大部分问题在审计中得到纠正,促进完善措施812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和资格认证等315项,停止或取消收费239项;纠正违规收费、收回沉淀资金等667.71亿元,处理处分4113人。

扶贫资金使用须精准聚焦

在扶贫领域,审计署重点抽查了20个省的15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抽查扶贫资金336.17亿元。

审计报告指出,总体上,各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投入和资金整合力度,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从重点抽查的158个县看,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扶贫资金在一些地方具体使用中尚需进一步精准聚焦,个别地方存在扶贫举措不实等问题。”胡泽君说。

审计发现,有105个县的11.3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信息不准确或未及时更新,有的已置办高档轿车、商品房等却未及时退出,个别村干部还采取分户拆户等方式将亲属纳入建档立卡对象;有43个县的2.99万名贫困家庭子女未能按规定享受助学金等教育扶贫资助;有58个县的22.12亿元扶贫贷款和贴息补助未按规定使用。

胡泽君表示,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部门已追回或盘活扶贫资金6.48亿元,促进完善规章制度42项,处理处分44人。

违纪违法问题须问责追责

据统计,在各项审计中,审计署发现并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1100多人。

胡泽君指出,从审计发现的问题看,国有资产资源和公共权力集中领域问题较多。有70%的问题发生在财政资金分配、投资并购、信贷发放、上市融资等审批决策和管理中,多与以权谋私、违规操作有关。

“民生领域‘小官贪腐’问题较为突出。”胡泽君说,在扶贫、社保、生态环保等审计中发现此类问题300多起,涉及基层经办人员450多人,一般单起金额小、发生频率高,有关人员在立项申报、资金支拨等出入口容假掺假、冒名截留,验收检查搞“走过场”。

对此,审计报告建议,继续深化财税领域改革,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收入范围,完善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推动结构性减税效应充分显现,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加大涉企收费清理力度,完善转移支付分配办法,明确转移支付分类标准和退出机制,继续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刘坤 殷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39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