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拥抱新浪潮 谋略新“智慧”——上海着力向国家人工智能高地迈进
2017-06-24 16:09: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4日电题:拥抱新浪潮 谋略新“智慧”——上海着力向国家人工智能高地迈进

  新华社记者 姜微 陆文军 周琳

  这是一个特殊的课堂——最近,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把教室移到了率先进行人工智能应用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听取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介绍成效,听取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就“人工智能最新进展及典型应用”作讲解。

  这是一份坚定的承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上海要努力打造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要以应用为驱动,重视产业链整合和产业生态培育。

  大数据、人才和应用技术是人工智能发展的要素,也是上海的自身优势。主动实现城市的“智慧”转身,积极拥抱科技的智能浪潮,这一次,上海向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出邀请。

  应用先行,用时间打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今年5月17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开通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平台的智能诉讼咨询功能。崔亚东发出邀请,“来,请大家随机问一个问题。”有人对着手机问:“什么情况下我可以提起反诉?”人工智能的声音传出:“在案件受理后,法庭辩论结束前,被告可以提出反诉。”

  这,只是上海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缩影。早在2006年9月,诞生在上海的“小i机器人”为上海市科委研发了中国第一个政府领域的智能客服机器人“海德先生”,极大解决了科委的客服瓶颈,节省了人力资源。

  如今,三大运营商、四大银行在线客户服务都是由小i提供的,全球用户超过5亿。对于这一成绩,创始人袁辉认为原因是“起步早”。“人工智能是需要时间来打磨的行业,没法揠苗助长。”袁辉说,时间是横轴,数据是滋养它成长的竖轴,为小i筑起了壁垒。

  人工智能的魔力,已经让各行业纷纷转向科技要效率,上海也一直在积极开展规划布局。市科委全力推动“以脑科学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研究;临港地区明确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发展重点;集聚包括国际四大机器人企业在内的各类主体,形成从机器人研发、生产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知名互联网观察者凯文·凯利在2016年出席第二十八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时谈到:对上海来说,成为“智慧城市”可能远远不够。眼下世界上还没有人工智能的核心城市,可能是未来上海发展的方向之一。

  做强特色,发力“科研+人才+数据”基础设施

  不可否认的是,受用工成本、风投等因素影响,目前人工智能独角兽榜单上,诞生于上海的还很少。上海有什么,可以吸引独角兽纷至沓来,是打造发展高地最急迫的课题。

  以问题为导向,上海将着力用好优势,在智能浪潮中“打头阵”。韩正指出,上海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把握人工智能的重要机遇,加强学习、掌握新知识、把握新趋势。

  这里,产业门类齐全、科研院所集中、应用领域广泛,背靠全国大市场,有着人工智能发展所需要的科技和应用支撑。国内第二大语音语义整体方案AI公司云知声,将研发平台落户在了上海徐汇。“业内说‘得芯片者得天下’。人工智能芯片是智能时代入场券、国际巨头必争地,而上海在这方面举足轻重。”公司CEO黄伟说。

  这里,是经济中心也是数据中心,上海在经济、金融、医疗、教育、政府管理等方面产生着规模庞大的数据。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团董事长周锦霆说,已将AI用于煤炭生产行业,通过作业智能化、无人化,大幅提升安全性和生产效率,“AI对产业升级的作用将是革命性的,而数据是最重要的基础。”

  这里,拥有人才的独特优势,能够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专注研发无人车“眼睛”——激光雷达的公司上海禾赛科技,刚刚获得了1.1亿元A轮融资。公司CEO李一帆说,软件、汽车、芯片,做AI不是仅仅做算法,而是多学科交叉,上海优势得天独厚,还辐射长三角。

  开放视野,面向未来发出智能时代“邀请函”

  刘庆峰说,如果说现在人工智能辅助审判在上海是独一无二,那么未来就可以形成代差,从上海向全国推广,最终走向世界。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说,建设上海科创中心,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各类资源更好地向创新集聚、在创新上发力,找准突破口、“试金石”、结合点。

  据悉,上海各级政府部门将在数据整合、平台建设、示范应用、产学研效率提高、产业生态支撑体系、产业政策等方面认真研究推进;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大的胸怀,实施好人工智能的人才战略,加快请进来和走出去,用好国内外人才。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还是企业间的竞争,尚未形成产业联盟,产业链营造还处在初始阶段,政府支持没有形成体系。未来人工智能不仅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产业生态之间的竞争,需要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生态。

  黄伟建议,数据是人工智能的燃料,是吸引人才的核心要素之一。作为智能化、信息化最超前的地区,上海可以立足相关数据标准的建设,开放政府公共数据,建立医学教育等专业数据库,为产业集聚提供“源动力”。

  科研机构齐备、人才资源集聚、信息交流国际化——上海不缺敏锐的意识、开放的视野。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表示,在人工智能浪潮中,上海将以应用为驱动,重视产业链整合和产业生态培育,向全球的人工智能企业发出“邀请函”,只要创新,你就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梦梦”“娇庆”启程赴德
    大熊猫“梦梦”“娇庆”启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袭击
    湖南湘西遭暴雨袭击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20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