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故宫博物院为他开了一场追思会,院长称他“深明大义”
2017-06-22 21:25: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题:故宫博物院为他开了一场追思会,院长称他“深明大义”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双瑞 王林园

  22日下午,北京的雨连绵不绝。故宫博物院笼罩在一片氤氲的水汽中,一场特殊的追思会正在举行,主角是河南省商水县一位农民——何刚。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何刚先生不仅是一名饱经沧桑、性格刚强的普通农民工人,更是一位深明大义,既有觉悟又有感情的文物保护者和捐赠者。”

  何刚之子何俊清表示,父亲的捐赠是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家里再穷,也从未为当年捐赠文物而后悔。

  故宫博物院专门为文物捐献者设立的“景仁榜”上,“何刚”的名字赫然在列。多年来,无数游客曾与这个普通的名字擦肩而过,却很难想象,简单的两个字背后,蕴藏着一段不平常的往事。

  故事要追溯到32年前。

  1985年秋冬之交,河南省商水县固墙村。地里已经没活儿了,22岁的何刚在自家宅基地里挖坑,准备支块石磨磨豆腐。不知挖了多深,突然露出一口大缸,精美的瓶子、盘子装得满满当当。

  虽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何刚也隐隐感觉到:挖出宝贝了。当晚,他就带上其中几件东西,敲开了村支书刘红恩的家门。

  “一见面他就说挖到宝贝了,问我该咋弄,特别是别叫人弄跑了。”当年的场景,已经65岁的刘红恩历历在目,他还记得何刚惊喜又害怕的表情。

  两人都不懂文物,对法律更是一知半解。最后商议出一个朴素的决定——不能卖,不能犯错误,要交给国家。

  他们辗转联系上了在故宫博物院警卫队工作的老乡,然后护送着几件文物去北京。当时一行三个人,在火车上都没敢合眼,三双眼睛紧紧盯着装文物的纸箱子,生怕有一点闪失。

  到达北京是夜里,他们没住旅馆,直奔故宫。在老乡的带领下,何刚把文物交到故宫文物管理处的梁金生手里,才长舒了一口气。几天后,他把剩下的几件文物悉数捐献。

  “经专家鉴定,这些都是十分罕见的元代窖藏银器,填补了故宫银器收藏史上的一项空白。”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原处长梁金生退休后又返聘,目前仍在故宫工作。这次见面后,他与何刚又打过数次交道。

  何刚家中,至今保存着1985年11月20日故宫出具的捐赠文物凭证。这份编号为231的凭证上写明,何刚捐赠了元代各式银盅7件、各式银瓶4件、各式银盘3件、银蜡台2件、银塔座2件、银舟1件,共计19件文物。

  其中,银镀金錾花双凤穿花玉壶春瓶尤为珍贵。由于元代遗留银器极少,这件二级甲等文物代表了元代银器工艺的高超技艺,在以后的展览中多次使用,几乎逢展必有。

  故事到这里已经算是一段佳话,但还不是终点。

  何刚生活很拮据,几亩地养活不了全家,他先后去无锡捡破烂,去上海搞绿化,去山东当建筑工,多年来东奔西走,靠打零工糊口。

  “很多人说他傻,要是把文物偷偷卖了,现在的日子肯定好过。”何俊清回忆,虽然生活艰难,父亲却没流露过后悔的意思。

  即使在一缸文物刚挖出来时,何刚也没动过心思。有人听到风声,曾背着一麻袋钱找到他,要买下文物,他干脆地抛给对方一句话,“都交给国家了”。

  2003年,何刚的妻子查出尿毒症晚期,为治疗借遍亲朋好友。万般无奈,在邻居提醒下,他写了份申请,加盖村里公章,借了1000元路费去北京寻求救济。

  “他心里很矛盾,找人家要钱觉得过意不去,但实在没办法了。”当时,表哥张黑孩陪同何刚一起。1985年捐献文物时,故宫博物院奖励了何刚9000元钱,“现在再去张口,他老想打退堂鼓。”

  故宫对这位慷慨的捐赠者伸出了援手,5万元解了何刚的燃眉之急。回家的路上,何刚对表哥说,“等以后翻过来身一定得把钱还给人家”。

  不料,三年后变故再度发生。何刚年迈的父亲患上股骨头坏死,双目也几乎失明,家里外债累累,此时他的妻子也已经去世,孤立无援。

  故宫再次为这位老朋友提供了5万元救助款。何刚更加坚信捐赠文物的选择是对的,他告诫儿子:“你看,要不是咱当年捐文物,故宫会帮咱家吗?”

  多年来,何刚历经坎坷,两任妻子先后离世,父母多病,全家的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他却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忱,对真善美的信仰。

  2017年5月,54岁的他在石(石家庄)济(济南)客运专线工程工地上遇难。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在为谋生奔波。

  “小刚不好说话,一辈子没跟谁红过脸,全村都知道他捐过文物,为他感到骄傲。”固墙村一位77岁的村民说,街坊邻居提起何刚来都很佩服。何刚下葬那天,很多生前不熟悉的乡亲都跑来送行。

  何刚没留下什么遗物,家里仅有的一座两层小楼还是儿子结婚时充场面盖的,里面几乎没有什么陈设。最显眼的就是故宫寄来的杂志、台历,还有当年的捐赠凭证,昭示着这位普通农民不普通的一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不能遗忘保护和捐赠国宝的人
    30多年前,淳朴的河南农民何刚,风尘仆仆地从家乡走进紫禁城的大门,将在自家院子中挖到的19件文物悉数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2017-06-22 18:52:42
  • 故宫追思“捐宝人”,鼓励捐赠还需制度支持
    对捐赠者的表彰可以进一步制度化,奖励金也应该有个明确的规定。故宫方面计划6月22日下午举办追思会缅怀这位“对中国文物博物馆事业做出贡献的无私捐赠者”,是重情义的举动,值得赞赏。
    2017-06-21 08:25: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19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