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找到了高成奎
2017-06-22 19:32: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6月22日电  题:特写:找到了高成奎

  新华社记者李灿、杨绍功

  江苏盐城“6·23”特大龙卷风灾害过去一年了,连日来,记者回访重建后的灾区,顺便寻找陈良镇丹平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成奎,了却一桩心事。

  去年风灾中,高成奎的姐姐、姐姐的儿媳遇难,妻子也受了伤,但高成奎忙着救灾,3天没回家,带人从废墟中救出了38个乡亲。记者当时想采访他,几次都没找到,只有侧面了解他的事迹,写成报道《“找不到”的高成奎》。

  “今天有时间了,哈哈!”在村部,高成奎像老朋友一样,握着记者的手,爽朗地笑着。

  “这一年你住在哪里?”记者问。

  高成奎把记者领到麦田边的一个窝棚。这个外形像集装箱的棚子,用小树和竹子钉成框架,外面盖着芦苇、化肥袋、塑料布和花花绿绿的旧床单。他和老伴周其珍,在这里一直住到今年6月初。

  “灾后,先建好的过渡板房要安置最困难的家庭,我们党员干部都不去住。后来虽然可以住上板房了,但我想,反正党员干部不能离村,白天也忙,不就是回来吃饭睡觉吗,就干脆不搬了!”高成奎笑着说,“我老婆在这里呆的时间长一点,她要烧饭给我吃。”

  “你的老房子呢?”记者问。

  “拆了。那里建了一幢新楼,住了别的村民。”

  一年过去,情形大变。原来分散在多处的545户民居,灾后经统一规划,集中到一个占地330亩的社区。一幢幢粉黛相间的楼房,家家门上插着国旗,周围栽着花木,公共设施配套齐全,就像一个新建的城市小区。

  “高主任这一年没日没夜地忙,我们相信他。”村民周凤成对记者说。

  第二天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丹平村。高成奎又找不到了。

  “今天我接待不了你了!”电话里,高成奎声音急促,他要赶在8点钟前把水闸修好。可能怕记者耽误他工作,话没说完就把电话挂了。

  几经打听,记者来到水闸上,看到几个村民正用木头将冲开的闸门顶上。闸门下的水沟里,高成奎正努力用一块塑料布将闸门缝隙堵住,沟水已经要没过他的腰。

  “稻种已经下田三天了,再没有水,过两天就废了,必须把闸修好,把水蓄起来。”高成奎站在水里,比划着对记者说。

  在水里泡了一个多小时后,水泵终于抽出了水。高成奎攀着杂草,从河里爬上岸,浑身往下淌着水。

  “还有两个点要抢修,我们就不多聊了。”他与记者握握手,骑上摩托车,又走了。

  在阜宁县“盐城抗击6·23特大龙卷风纪念馆”,在“坚强堡垒互救自救”展厅,有一组情境复原雕塑,再现了高成奎和其他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互救自救的感人场面。解说词写着:“这个时候,人人都是高成奎!”

  去年8月,高成奎登上了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

  中共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说:“在救灾和重建中,大批像高成奎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我相信,他们能经得起各种考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9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