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立法机关拟修法全面授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权
2017-06-22 18:19: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陈菲)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最高人民检察院自2015年7月起,在北京等13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两年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如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望在全国全面展开。

  2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开始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提请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

  修正案草案总结试点经验,将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确定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将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确定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

  修正案草案对诉前程序也作出规定,明确检察机关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前,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民事公益诉讼中,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或者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886件,其中诉前程序案件6952件、提起诉讼案件934件。案件覆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所有试点领域。诉前程序案件中,行政机关主动纠正违法4358件,相关社会组织提起诉讼34件。提起诉讼案件中,法院判决结案222件,全部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完全正确的,这一制度设计也是切实可行的,对于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重大意义。”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草案说明时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检察机关试点公益诉讼:制度设计得到充分检验
    试点积累丰富案件样本,制度设计得到充分检验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近两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完全正确、充满自信的制度选择。
    2017-06-22 08:57:25
  • 安徽检察机关提起两起行政公益诉讼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安徽省芜湖县检察院因南陵县城市管理局违法行使职权,太和县检察院因太和县水务局怠于履行水资源监管职责,分别向当地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7-06-21 14:57:36
  • 云南检察机关提起四起行政公益诉讼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云南省梁河县检察院、陇川县检察院、盈江县检察院、双柏县检察院分别就梁河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陇川县国土资源局、盈江县林业局、双柏县环境保护局未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案,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7-06-21 14:57: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9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