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黔南:“三亮一创”监督党员业余表现
2017-06-22 16:53: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6月22日电 题:贵州黔南:“三亮一创”监督党员业余表现

  新华社记者 李银 齐健

  把在职党员的业余表现从“盲点”变为“亮点”,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在全州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示范、亮承诺转作风、亮行动树形象,创建争优目标”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一创”活动,使党员从“工作圈”到“生活圈”全方位接受监督。

  记者在都匀市广惠社区金鹏花园小区大门口看到,所有党员的照片、姓名、职务、电话被张贴出来,党员为群众开展的各项服务活动也上墙公示。

  金鹏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柏章兰说,过去金鹏花园物业费难收、车辆乱停放等问题突出,党员们“亮身份”两年多来,不仅物管费好收了,而且文明、卫生状况大大改善,每个月都有敬老爱老、爱心捐助和各类文体活动开展。

  黔南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员个体和具体任务上,推动了机关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带动贫困户脱贫。

  在都匀市平桥社区,记者看到了一摞“微心愿”册,上面记录了辖区困难家庭的需求,也记录了党员认领并帮助达成的情况。从大米、油到取暖器、学习用品等,都是困难家庭真正需要而党员负担得起的东西。

  平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世忠说,开展“三亮一创”活动以来,几百名党员按医疗、教育、司法等行业编组,每个人都找到了发光发热的新平台。有住户因污水管爆裂引发纠纷,司法局的党员多次调解成功化解矛盾;有患老年痴呆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3个党员护士轮流帮忙送药照料;还有7名党员共同帮扶一名侏儒症患者,定期上门慰问,帮助辅导患者子女,捐赠洗衣机……

  黔南州委党建办专职副主任韦昌国说,在职党员的业余表现过去大多是“盲点”,黔南州把党员承诺践诺立足于本职岗位、社区服务和经济社会发展3个层面,通过党组织督导、群众评议、兑现销号、定期通报、社区党组织和小区群众双重监督等措施,使党员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能感受到约束。

  2015年以来,黔南州共建立扶贫帮困、环境保护、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抢修救灾等党员志愿服务队3937支,队员53892名,开展志愿服务近5万人次,完成群众“微心愿”近8万个。“微心愿”凝聚在一起,提升了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

  针对农村党员队伍,黔南州与带头创业的党员致富能手签订帮带协议,有27668名党员签下了承诺书,承诺带领60786户贫困群众致富。

  记者在黄桥村看到一张贫困户信息表,全村95户贫困户的名单、致贫原因一一在目,每一户后面都标有与其结对帮扶的党员信息。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全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8000元。

  黔南州的“三亮一创”活动持续推进,激发了党员争干比干的氛围。群众纷纷反映,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亮身份亮承诺,作风越来越务实,“机关病”没有了,现在去办事都觉得门好进、脸好看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9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