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军事比赛—2017”:歼-10B战机首度出征 “航空飞镖”与世界先进战机同场竞技
2017-06-21 16:02: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6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黄书波、解放军报记者李开强)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21日向记者透露,作为“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航空飞镖”项目的亮点之一,歼-10B战机将首度参赛,与世界先进战机同场竞技。

  虽然歼-10B公开亮相较少,但歼-10却广为人知。歼-10不仅被国人誉为“争气机”,而且随着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国际舞台的频频亮相,作为表演用飞机的歼-10也成为耀眼的“中国名片”。

  2016年11月,在中国珠海国际航展上,歼-10B进行公开展示,一度成为舆论焦点。媒体普遍认为,歼-10B相对歼-10性能有了大幅提升,将成为四代战机服役前捍卫中国领空的主力。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自2008年歼-10A战机首次参加珠海航展8年后,歼-10家族最新成员歼-10B的登场,标志着歼-10战机系列化发展取得重大新突破,充分展现了中国航空工业能力和技术水平持续地跨越提升。

  “‘航空飞镖’比赛,展现的不仅是国产战机的性能,还有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武博,其所在旅受领了选拔歼-10B飞行员参加“航空飞镖”比赛的任务。

  作为一名飞行时间近2000小时的飞行员,武博驾驶过多种型号的战机,“歼-10B的表现堪称完美”,武博和战友们对歼-10B的性能非常自信。

  中国空军公开的信息显示,歼-10B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全天候、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主要担负夺取制空权、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对地面、海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等任务。

  与歼-10进行比较,“对地面、海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是歼-10B新增加的作战能力。“这反映出中国空军正从国土防空向积极防御转变。”军事专家张召忠评论说。

  中国空军公开的信息还表明,歼-10B可挂载多型中、近距空空导弹、空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以及各型航空炸弹、火箭弹等,起降能力和机动能力良好,具备全天候条件下空空作战、空面打击能力。

  “从对地攻击的角度说,歼-10B具备了某些强击机的功能,这也是歼-10B参加‘航空飞镖’比赛的基本条件。”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旅长王彦来说。

  尽管年初才完成歼-10B改装任务,但作为一支在革命战争年代成长起来的英雄部队的传人,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敢于面对任何挑战。即便是部队改装期间,这个旅还参加了“红剑—2016”演习,所有参演兵力均按计划出动,取得毁伤“敌”先进地空导弹阵地的战果,9人次受到上级表彰,其中武博编写的某新战法还被演习导演部评为“优秀编组战法”。

  王彦来说,受领参加“航空飞镖”比赛任务以来,所有拟参赛飞行员都加大了体能训练强度,并与工厂、研究所有效联动,进一步挖掘歼-10B的极限作战性能,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我们会充分把握这次与外军飞行员同台竞技的机会,向对手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武博说,“当然,我们也有信心完美展示歼-10B的实力,展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风采,展示中国空军的强军自信”。

  “出其不意,纵横决荡;百不失一,气势磅礴。”歼-10B战机总设计师杨伟在得知歼-10B将参加“航空飞镖”比赛后,给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发来寄语,对歼-10B的表现充满期待和自信。

这是空军歼-10B战机准备进行飞行训练(6月13日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8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