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位一失万无,他做到“零失误零差错”
2017-06-21 14:02:3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国首艘AIP潜艇服役以来,他10多年“零失误、零差错”,保障潜艇完成首次极限深潜、首次远航等50多次重大任务,安全潜航数十万海里。

  他只有初中文凭,却被聘为海军潜艇学院教授。海军潜艇部队AIP专业人才,多是他的学生。

  他提出多项技术革新,不仅为每艘潜艇节约维修经费,还为后续潜艇的设计建造提供了有益参考。

  他,就是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二级军士长、AIP专业技师肖海生。他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7次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被国家、军队和海军表彰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爱军精武标兵”“军事训练标兵”,被誉为操纵中国潜艇AIP系统第一人。

  主动从军士长降格为轮机兵

  那年,我国首艘AIP潜艇接艇部队组建。这型艇水下待机时间更长、隐蔽性更强。

  已担任轮机班长、军士长,曾在两型常规潜艇服役的肖海生主动报名。战友劝他仔细考虑:去了,就要从军士长降格为轮机兵……

  肖海生执意报名,成为学习最刻苦的“新兵”。每天从清晨到半夜,他从不放过丝毫学习机会,最终以全优的成绩通过考核,被任命为中国海军首位AIP技师。

  这年7月,艇队首次独立加注某燃料。

  当时温度近40摄氏度,肖海生摘下作训帽,戴上护目镜,顶着烈日,按照流程图连续操作数小时,在太阳暴晒下,肖海生头皮深感刺痛。当晚,他满是“头皮屑”,搓哪儿掉哪儿。

  次日,肖海生递交了一份《某燃料高温加注注意事项》,对地面温度、人员着装等逐一规范,细到护目镜松紧度。这份耗尽心血撰写的注意事项,至今仍在沿用。

  前几年,由于AIP专业没有高级士官编制,肖海生即将转业。某地方单位找到他,许以高额年薪,并允诺为他专门组建一个分公司。

  “现在正是部队需要我回馈的时候,我不能当逃兵!即使转不了高级士官,作为一名编外‘战士’,我也会安心在部队干!”最终,肖海生作为特殊人才,留转为高级士官。

  一次,厂家将某核心部件吊出舱室返厂维修,理由是达到了理论使用时限。肖海生不解:实际使用没有故障,为何不能延长使用时限?

  自此,他在专家的帮助下对部件进行升级或改造,反复试验,比对和分析试验数据,成功将这个核心部件的使用时限作了提升,不仅提升了潜艇水下待机时间,还为每艘潜艇节约大量维修经费。

  “零失误、零差错”是怎么练成的?

  AIP系统决定潜艇水下续航力,运转如何影响战斗胜负甚至生死。

  我的战位一失万无,绝不可“掉链子”!肖海生暗暗发誓。

  一次,某艇组织专项试验,某阀门垫片被某燃料冲击损坏,燃料瞬间弥漫舱室。若不及时处理,遇到静电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肖海生迅速戴上防冻手套、护目镜,拽开盖板从两米高的铁梯滑下,顺手将盖板反盖,冲向“烟雾区”。

  “盖板反盖,意味着把危险留给自己。”让机电长马颖佩服的是,“烟雾”中看不到阀门,肖海生却能凭着记忆,在数十个阀门中准确拧死某个根阀,成功化解危情。

  追求万无一失,练就了肖海生“零失误、零差错”的硬功。

  战友刘道海说:“每次出航备品备件,肖海生制订的预案就长达几十页,细到一个垫片。”

  那年,某艇组织AIP某核心部件极限使用和大气环境监测试验。一天,某设备出现故障,肖海生一连维修数十个小时,吃在战位上、睡在战位上,瘦了不止一圈。由于劳累过度,他鼻血直流,拿起纸塞住接着干。由于空调关闭,置身高温舱底,肖海生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试验进行到关键阶段,肖海生发现某处管路“结霜”,当即判定为微漏点。

  若不处置,舱室气压将不断攀升。如何处置没有先例,肖海生沉思良久,首创“冰封疗法”成功堵住了漏点,确保了试验的顺利进行。

  推出魔鬼训练,锻炼新兵

  燃油滤器拆装,是AIP专业的基本功,各组件顺序、尺寸、规格分类错一不可。为了练就大家心到、眼到、手到的硬功,肖海生推出魔鬼训练,逼着大家练到胳膊发酸手抽筋,直到大家形成肌肉记忆,闭着眼睛也能把燃油滤器拆解再组合,拆装速度提升多倍。

  新兵赵艺系统网络图学得“一团糟”。肖海生不厌其烦带着他将整个图细化分解为多个部分,陪着他利用零碎时间对每部分进行回忆画图,熟练掌握各部分后,又逼着他把整个图默画出来。这种“拼凑式”教学法,不仅加深了赵艺对系统网络的理解,而且大幅缩短了培养周期。

  “对战友,肖海生既有责任心,也有耐心。”艇长贾佑琛说。

  新兵刘杰文化基础差,肖海生制订“先实操后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刘杰住在艇上陪着他练,3个月后刘杰独立值更,1年后随艇出海。

  “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肖海生说。

  肖海生利用业余时间将故障原因、排除方法、常见隐患等制作成PPT课件,每周组织专业学习和交流,为后续艇队培养出多名技师和班长。10多年来,他立足AIP岗位,在实践中总结梳理经验,撰写论文、拟制方案、建章立制等,多部教材通过评审并下发部队使用。(代宗锋、宛敏武、吴登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夏至荷趣
    夏至荷趣
    北京:老楼房装上了新电梯
    北京:老楼房装上了新电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18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