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嘉善 聚力县域科学发展“升级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6-20 03:04:0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是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的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基地。图为科技园一景。

资料图片

本报杭州6月19日电 (记者王慧敏、江南、方敏)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浙江省嘉善县先行先试,从农业小县一跃成为经济强县。近年来,嘉善县潜心探索县域科学发展的“升级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富民强县的凯歌越奏越响。

资源禀赋乏善可陈的嘉善,也曾走过“村村都在冒烟,哪管高端低端”的发展老路。怎样才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嘉善在创新上下功夫。从谈判到签约3小时、从落户到投产3个月,位于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的科比特工业无人机项目,已在科技治水、军工等领域落子先手棋,打通“孵化―转化―产业化”创新链。在嘉善,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规模化、产业高端化、服务业特色化、农业精品化的思路越来越明晰。生产包装材料起家的老板,投身“工业+文旅”的巧克力小镇“甜蜜产业”;以往从事服装生意的企业家,转行“农业+休闲”的碧云花海“美丽经济”。一面是对“低小散”的腾退挪移,一面是高端产业、新经济的风生水起,依靠创新,嘉善寻找持续不竭的动力源。

协调,折射于一张本地老汉与黑人球员的合影照。76岁的姚庄镇居民沈金兴在镇体育馆看了一场中美篮球赛,搂着美国NBA发展联盟球员连拍几张照、“晒”上朋友圈,“镇里体育馆比县上的还大,家门口就能看上厉害的篮球赛。”姚庄非“庄”,而是个面貌日新的小城镇。对像老沈这样“农民变市民”的姚庄人来说,可以自豪“晒”出来的,不光有硬件堪比高档小区的农民新村、四通八达的通村公路,更有一年724场各类文化活动、城乡间“20分钟医疗圈、养老服务圈”的便利。从规划布局,到基础设施,再到公共服务,逐步消融城乡界限,紧扣协调,嘉善答好城乡统筹的多选题。

绿色,辉映于一道从“墨汁河”变身来的新景观。住在干窑镇新泾港河边的金秀华老人最有发言权,河水不再发黑发臭、又见鱼戏燕飞,对岸14家小作坊搬空、玻璃大棚里“长出”现代农业孵化园。嘉善近几年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治出美丽城乡,治出绿色产业,治出乡愁记忆里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水乡。既见绿水青山,更现金山银山,着眼绿色,嘉善找准点石成金的“转换器”。

开放,凝聚于一枚漂洋过海而来的郁金香花种球。今年4月,嘉善“牵手”荷兰坎贝拉,缔结友好城市。伴随着各色荷兰郁金香绽放,世界500强企业喜力啤酒及荷兰洋汉机械、乐雷光电等项目,也先后在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开花结果。嘉善虽不靠海,却依托紧邻上海的优势,借船出海、引资引智,连续15年位列浙江省利用外资“十强县”。从接轨上海,到跨区域双向合作,进而打开国际合作新局面,坚持开放,嘉善通畅外向型经济的“高速路”。

共享,蕴含于一幅齐心绘就、色彩酣畅的农民画。“把自家田里的事画下来”,这几天,姚庄镇展丰村村民庄菊华正和同伴赶画一幅10米长的《红旗塘两岸》,光是勾线她就花了10多天。粉色云霞般的十里桃花、黄桃收购时节的忙碌喜悦、碧水清波上的小船摇曳,她们将心目中的“浙北桃花岛”画进长卷。经济社会发展了,嘉善把更多财力、物力、精力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补足社会事业短板聚焦,多措并举促富民,持之以恒抓惠民,全力以赴保安民。发展的最终目的,落脚于共享,嘉善满溢发展成果惠及城乡群众的幸福感。

(相关报道见第十六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36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