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彭城古镇老陶瓷人端上电商“新饭碗”
2017-06-20 15:23: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20日电(记者范世辉)“没想到,曾经想要彻底丢掉的磁州窑风格现在却成了我的金字招牌!”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磁州窑老厂区,“80后”创业青年李瑞正坐在电脑旁忙着和客户沟通,她同时经营着一个淘宝网店和一个阿里巴巴网店,主要经营磁州窑日用陶瓷、仿古式陶瓷加工和定制、陶瓷花瓶。

  峰峰矿区彭城镇一带是磁州窑的发源地,从北齐时就已开始烧造瓷器,瓷以粗瓷为主,宋元时期发展为北方最大的民间瓷窑,古来就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发展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仅彭城地区的国营陶瓷厂就有十几个,陶瓷工人达到创纪录的3万多人,陶瓷及其相关产业是峰峰矿区乃至邯郸市的支柱产业。

  李瑞的婆家就经营着一家小陶瓷厂,披上嫁衣的李瑞本以为进了做“饭碗”的婆家,婚后的生活便衣食无忧了。没想到,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受市场冲击,彭城陶瓷业开始萧条,像李瑞家这样主要为国营陶瓷厂代加工的小厂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随着国营陶瓷厂的相继破产也纷纷陷入困境,不少人选择了关门或者转业,李瑞家代加工的30万个粗瓷碗就砸在了手里,卖不出去。

  “看着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陶瓷七零八落地扔在墙角,所有人干着急没办法。”李瑞说,一时间,以陶瓷为生的彭城人都发起了陶瓷滞销的愁。

  近年来,全国刮起了“互联网+”风,当地就业部门搭建创业孵化基地,从外地请来专家搞起了“电商”培训。一些陶瓷业主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课堂,学着做电商。

  李瑞是第一个报名的。“或许是上天眷顾,网店成立第一个月就卖出3万个粗瓷碗。”她说,“周围的人看到物流车从我家院子里一车车往外拉产品,也都纷纷开始涉足电商。”

  在2016年临近春节的几个月里,李瑞的网店销售业绩更是全线飘红,最高一个月销售量达到了14万件,最多时一天接了105单。当年家里积压的陶瓷一扫而光,另外还增加了100多万元的销售额。

  李瑞的业务越做越大,又要经营网店还要打理工厂,实在忙不过,家里人一商量干脆专职做起了电子商务。他们利用彭城陶瓷厂众多的优势,从别家订货,把自家的陶瓷厂当起了仓库。

  和李瑞有相似经历的还有高国海,他们家祖祖辈辈经营的窑口困难时半年都没有开张,现在,高国海通过网络寻找客户,为客户定制陶瓷,全国各地甚至欧盟、中东、中亚地区的订单也纷至沓来,“是‘互联网+’救了彭城的馒头窑,不仅解决了销路问题,也为古老的磁州窑注入了创新活力。”

  如今,彭城一带以网络经营磁州窑陶瓷的商家已经发展到100多家,沉寂了几十年的老窑厂,踏上“互联网+”的快车后,又迎来发展的春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