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场来了两个研究生
2017-06-20 10:44: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20日电 题:林场来了两个研究生

  新华社记者 周文冲

  重庆江津四面山国有林场新招了2个研究生,这是林场成立50多年来“破天荒”的头一次。

  四面山林场位于长江上游,山脉四面环绕,拥有一片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东北林业大学硕士毕业的张超,去年冬天第一次上山,就被雾气中若隐若现的青山吸引了。

  “在这神秘仙境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有哪些神奇物种生活在这里?”从小酷爱昆虫标本、大学时出版昆虫研究专著的“昆虫控”张超说,自己来对地方了!

  张超的主要工作是生物资源调查,白天提个虫网,满山逮虫子,晚上在办公室制作标本,记录整理调查数据。同事们下班后,他经常一个人加班,打开楼道灯吸引昆虫,摇着网跳来跳去捕虫子。

  他带来了年轻人的活力,也把新的生态保护理念和研究方法带到了林场。“生物资源调查看起来是在玩,其实是通过揭示种群消长的规律,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方式。”张超说。

  “林场过去就是种树砍树,现在需要科研,需要更科学的手段监测和保护生态。”四面山森林资源管理局总支书记凌波说,随着近年来国家对生态保护更加重视,林场也在向现代化转型,依托森林景观建成了自然保护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

  可在几年前,没有多少大学生愿意来林场工作,来的人也很难留住。凌波说,之前招进来的年轻人,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都没超过2年,“能找到关系的都调走了”。

  与张超同来的另一个研究生、活泼外向的“90后”女孩李力与林场签下了5年的服务合同。

  在西南大学学习森林相关专业7年的李力,上山前想象林场有多艰苦。一到林场,李力就被送到山里的森林管护点驻点锻炼。“出发前我装了满满一大箱子东西,还带了洗脸盆和铺盖。”李力说,到了管护点,看到床上铺好的雪白床单,她才知道自己没必要带这么多行李。她回头看着帮她背着箱子爬上山的护林员大哥,心里充满歉疚。

  “要是在以前,管护站点肯定不敢让新来的年轻人住,怕条件艰苦,把辛苦招来的人都吓跑了。”凌波说,近几年国有林场大幅改革,职工待遇稳步提高,生活条件也不断好转,现在管护站点基本都已通水通电通路,不再像以前那样令人望而生畏。

  对李力来说,住在山上管护点唯一的不方便就是没有手机信号。每天在护林点吃完晚饭,李力就满山找信号打电话、发“朋友圈”。

  “工作的第二天就是走路,上午走了两个半小时,下午走了三个小时……这样的路,基层站点的护林员们每天都要走,每个月都要走好几个来回,护林工作真不容易!但,一路上的风景和白云深处的‘和尚脑’护林点,都让这一切变得更有意义。”李力的这条“朋友圈”反响不一,“坐办公室”的同学羡慕她森林里的工作环境,父母看到后给她打电话,担心一个女孩子在山上吃不消。

  李力说,在读研究生时,她不知道自己的研究是不是对社会有价值,她决定到基层去,在实践中了解森林保护发展现状。“工作这半年,我看到了老护林员对林子的感情,看到了同事们的干劲儿,这就是林场的希望。”李力说。

  四面山林场的28个管护点,平均每个点管护6000多亩森林。绝大多数原来住在山上的农户已下山进城,留下护林员还在山上坚守,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50岁。张超说,接过老一辈的担子,守护绿水青山是时代赋予他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责任。

  尽管目前林场的生活、教育、医疗各方面条件还比不上山下县城,已经有年轻人勇敢地跨出了第一步。“年轻人是林场的未来。我们会尽力给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也希望他们能为林场多做奉献,留久一点。”凌波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战蛟龙海岸擒“敌” 红蓝对抗斗智斗勇
    特战蛟龙海岸擒“敌” 红蓝对抗斗智斗勇
    一起练瑜伽
    一起练瑜伽
    揭秘中国科大少年班
    揭秘中国科大少年班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7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