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服务为向导 提升党组织引领力——温州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17-06-20 10:36: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20日电 题:以服务为向导 提升党组织引领力——温州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新华社记者陈晓波、王俊禄

  温州人善营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遍布全国的温州商会便是他们的“家”。而如今,商会又成了在外经商的党员们的“心之归处”。

  温州是市场经济先发地区,社会组织发育早、发展快、类型多、分布广。根据这一特点,近年来,温州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中,尤其在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中,推动党组织建设,并以服务为导向,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

  据温州市委组织部介绍,目前,在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中,党组织的覆盖率已达70%以上,工作覆盖率100%。

  温州是如何在社会组织里推动党建工作的?党组织要发挥作用,首先要解决“有办法建”的问题。温州的社会组织多数规模小、人员流动性大、党员组织关系迁转难等问题,对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覆盖有一定的难度。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3年,温州出台关于“拓展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吸收在社会组织中活动但未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建立“拓展型”党组织,明确这类党组织的党员教育管理功能。

  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是一家提供养老服务为主的规模较小的社会组织。“去年入驻温州市龙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时,霞满天只有我一名党员,后来我们成立了‘拓展型’党支部,成员就来自参加我们志愿活动的社区党员、街道党员。”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赵欢慈说。

  今年,霞满天公益服务中心新进的工作人员中,有两名是党员,达到了建党组织的要求,目前已上报所在街道党工委审核。温州龙湾区委组织部干部王武告诉记者:“推动‘拓展型’党组织实体化,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以让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更好地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统计显示,温州全市共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2231个,其中“拓展型”党组织1096个,覆盖率达90%,工作覆盖率100%。

  “覆盖”了,又如何“引领”?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认为,关键是要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的执业关键环节,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发展,让社会组织看到党建工作的优势所在。

  2011年8月,温州出现民间借贷纠纷,加上在个别地区发生的钢贸信用危机,银行对一些贸易企业压缩信贷规模。

  针对这种情况,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党组织牵头联合协会26家实力较强的企业组建协会互助基金,为会员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共发放应急转贷资金186笔,累计3.88亿元。同时,先后召开20多次银企对话会议,帮助会员企业化解金融风险。

  “我们坚持以服务为向导,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推进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共同推进、相互融合、良性互动。”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徐宏真说。

  平阳县中介组织服务园党支部开展诚信承诺和服务质量考评,支部成立半年就削减不合理中介收费460多万元,服务效率提速近60%。受浓厚的党建氛围感染,园内9名“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20多名中介组织合伙人和青年骨干主动申请入党。

  建起来了要巩固,温州选拔了265名优秀党务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师,为新建党组织“扶上马、送一程”,并每年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基本运行、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覆盖检修”,实现动态巩固持续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战蛟龙海岸擒“敌” 红蓝对抗斗智斗勇
    特战蛟龙海岸擒“敌” 红蓝对抗斗智斗勇
    一起练瑜伽
    一起练瑜伽
    揭秘中国科大少年班
    揭秘中国科大少年班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7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