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党建】强大的锐利的思想和理论武装(上)

2017年06月19日 14:41:52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今中国正处在一个最伟大的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国家民族希望的担子以及在推进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所起的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大。世界上的人们都在以这样那样的方式注视着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因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强大的锐利的思想和理论武装,因此,一定能够不负使命。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学思想体系。

 

(一)

 

  这是在不同寻常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根源下形成的科学思想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中国和世界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互联网以人们预想不到的发展速度、广泛渗透性和创新应用力迅速席卷中国和世界,深刻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

  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有效供给不足难以为继,综合全面解决发展的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发展内外联动、发展公平正义的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完善,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时不我待,总体国家安全和世界安全出现了许多过去不曾有过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有的甚至是十分严峻和尖锐复杂的;

  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思想文化大发展、增强国家“软实力”、补齐民生建设短板、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解决日益严重和恶化的生态环境问题、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和进行反腐败斗争等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显得如此重要,如此紧迫;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强烈的愿望、愿景和不懈美好追求。

  这些情况和征兆,预示着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理论应运而生。这种理论不是过去单打一或解决社会历史发展某些方面问题的理论,而是适应新时代需要的系统集成的全面性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接过沉甸甸的历史接力棒,以马克思主义伟大政治家的雄才大略披荆斩棘带领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

  在此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历史新时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提供新的思想理论武装,以博采古今中外一切文明成果的胸襟气度和继承创新精神,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逐渐形成了崭新的科学思想体系。

  这一科学思想体系在指导实践并经受实践检验中显示了其科学性完备性和强大的威力。

 

(二)

 

  这是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特征鲜明、系统完备严密的科学思想体系。

  这一科学思想体系的总框架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五大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改革等有机联结起来和集成在一起,共同构成一个崭新完整的思想理论大框架;

 

  从横向上看,它囊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所有一切因素和要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发展理念中的内外联动发展,涉及的就不仅仅只是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是涉及整个世界、世界各国;

  从纵向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的是到2020年的近期目标、近期阶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复强调的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指的是到2050年的中期目标、中期时段。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反复强调的要增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指的是到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最终奋斗目标、长远历史阶段。

  这一科学思想体系的丰富内涵主要是:要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并且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贯穿于人类从近期到中期乃至长远全面发展目标实现的若干历史螺旋式上升循环运动之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生产出更多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需要的物质文化产品。

  贯穿其中的动力、有效途径、丰富源泉和生机活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只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不停步、全面深化改革不停步,思想创造力、制度体制政策的产生形成和发展完善、实践创造力或人类优质实践行为能力、物质文化产品创造力等等就永远不会枯竭;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要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正确理解和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和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形成一套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可以称之为一个国家重要稳定器的核心价值观等等,从而构成总体国家稳定体系。

  要妥善处理好大国与大国、大国与小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与邻里周边的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的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提高国际法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等,从而构成总体世界稳定体系。

  要通过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以及由全面从严治党展开涉及的执政党怎样加强自身建设,领导和从事的应该是什么样的事业,依靠谁去推动事业,如何去推动事业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联的性质和关联的作用等等,从本质上说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

 

  这一科学思想体系的系统完备严密性体现在:

 

  它的全面性和系统性使人类在思想领域、实践领域、治理领域的所有要素按照其内在逻辑形成一个有机的、完整统一的真理全体。这一科学思想体系由若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部分所组成。

 

  由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和世界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构成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美好目标体系理论,全面、深刻、清晰地由远而近或由近而远描绘了以21世纪为起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近期蓝图、中期蓝图和远期蓝图。

  由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人民主体、领导方法等构成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科学领导体系理论全面、深刻、透彻地揭示在当今世界上各种政党“轮流执政”和“走马灯”变换、造成一种历史假象的情况下,先进政党应不应该、敢不敢于、能不能够长期执政下去,以及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够长期执政下去的先进政党,在推动世界历史发展领导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和一系列相互关系。

  由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创造力、制度创造力、实践创造力、物质创造力、生态优先和生态文明、民生建设和“补短板”、“一带一路”等构成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充足动力体系理论,全面、深刻、有效地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各国发展、世界历史发展,共同的规律都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前进的,突出问题往往就是社会动力的外在表现形式,有突出问题的地方就有社会动力存在、社会动力通过解决突出问题而发挥作用,用全面的系统集成的改革创新和重点突破办法不断解决人类面临的突出问题,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就会源源不断获得永远不会枯竭的动力。

  由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国家安全和稳定、总体世界安全和稳定等构成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可靠稳定体系理论,全面、深刻、深远地揭示没有经济社会稳定、社会动荡和混乱不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会因此丧失顺利进行的最基本前提和条件而成为不可能,或者说“什么也干不成”,而且过去已取得的成果也极有可能会通通丧失。

 

  毫无疑问,美好目标体系是决定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方向和灵魂以及道义制高点和精神支柱,科学领导体系是决定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领导力量和领导行为以及广大主体推动力量和主体推动行为,充足动力体系是决定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保障和动力源泉以及根本途径和重要基础,可靠稳定体系是决定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基本条件以及重要标准和内在需要。

  这四者缺一不可,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共同揭示和反映人类社会发展是前进还是倒退、是顺利还是曲折、是发展快还是发展慢等一系列历史的内在客观规律。

  

(三)

 

  这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科学思想体系。

  在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的情况下,必须同时考虑中国存在的现实突出问题和世界存在的现实突出问题,两者越来越分不开。中国问题解决得越好,越有利于世界问题的解决,世界问题不解决,中国问题的解决就会受到很大限制、制约甚至因丧失必要条件而难以进行。

  因此,这一科学思想体系既直面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存在的现实突出问题并开出药方,同时又打破过去常规直面当前世界存在的现实突出问题并开出药方,从而在相互联动和系统统筹中,大大有利于中国问题和世界问题的解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发展,毫无疑问提供了旗帜指引上、信心增强上、正能量补充上、思想智慧启发上以及具体途径办法遵循和借鉴上等诸多方面的指导意义。

  曾几何时,对当今世界的看法以及当今世界飞速变化带来的新情况和社会发展种种问题的认识,世界上的人们数量不等和程度不等地普遍存在三个大的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致命的问题。

 

  一是非系统或系统缺失思维与认识,即往往会不知不觉孤立看待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世界治理的各组成部分和各构成要素,很难把他们统一起来作为一个完整整体来全面系统认识,因此在人的思想意识中就割断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相互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稳定与安全现象和根源之间、一国发展与他国和世界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忽略了或者看不见、发现不了隐藏在这些内在联系之中联通发展和联动治理的巨大宝藏。

  二是非变革或变革缺失思维与认识,即为了维护已经得到的利益而不愿失去,或者怕冒风险担责任,甚或就是有念旧的情结、宁愿过四平八稳的生活,因此人的思想中本能存在排斥、抵制变革求新尤其是自我革命的意识,这是一种强大的思想意识习惯和势力。

  三是非共赢共享或共赢共享缺失思维与认识,即只想着要我赢你输,甚至为达此目的而不择手段,让别人不发展自己发展、别人贫穷自己富裕、别人不安全自己安全、别人低下自己优越,然而其结果往往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思想意识。

 

  这就表明对当今世界“怎么看”出了问题,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它会严重影响和制约对当今世界的“怎么办”,使其举步维艰、困难重重,再加上现实存在错误的,瞎干蛮干的,以及庸懒散和不作为不落实等经不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劣质实践行为,这就使得当今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地摆在全人类面前。

  在此情况下,这一科学思想体系深刻回答了当今世界“怎么看”和“怎么办”的问题。不仅为解决各个国家内部发展动力问题、稳定与安全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公平正义问题等开出了新的一针见血药方,也为解决世界南北差距问题开出了新的一针见血药方,对不断建立和完善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政治新秩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博大精深科学思想体系,通过不断学习研究、宣传推广和传播普及,通过不断实践和丰富发展,通过历史传承和文化润透,必将成为未来伴随历史发展进程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支柱和锐利思想武器。

 

  (作者韩旭,为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副司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5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