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获得190余天实时西太平洋深海数据
2017-06-19 19:20: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6月19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19日宣布,科研人员已经获得190余天实时西太平洋深海数据,标志着我国深海数据实时化传输迈入稳定运行阶段。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介绍,海洋实时观测数据长期依靠卫星遥感和浮标。用于观测水下和深海数据的潜标只能每年回收一次,无法像卫星遥感和浮标那样获得实时数据。

  “这是因为潜标最上面一个浮体距离海平面还有四五百米,这些数据无法穿透海水传输到卫星上。”王凡说,“在去年年底的航次中,科考队员对西太潜标观测网的传输手段进行了改造。科考队员在水面上放置了一个数据实时传输浮体,它与潜标通过无线和有线两种方式连接。潜标将数据传输给浮体,浮体发射到卫星上,卫星再反馈回陆地。”

  目前,被改造的潜标已经传输回190余天实时数据。这些数据包括潜标状态以及海水流速、流向和压力等。

  “潜标数据的实时传输将为海洋环境和全球气候研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实时传输回的数据将提高海洋气候和环境预报的精度。”王凡说。

  当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向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共享西太平洋实时深海潜标数据。

  据了解,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将把实时深海数据与现有深远海海洋环境预报模式相融合,及时修订温盐流和短期气候预报产品,提高海洋环境预报精准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将利用西太平洋实时潜标观测数据发展和改进海洋动力模式,开展深海海洋环境参数化等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7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