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结亲”路上好脱贫

2017年06月19日 12:24: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9日电 题:“结亲”路上好脱贫

  新华社记者 姜磊

  “弟弟来了!”看到自己的“亲戚”开车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恰哈乡都维力克村的村民麦提亚森·艾拜杜拉放下手头的活,热情地把“亲戚”请进门。这位“弟弟”,和麦提亚森非亲非故,但在他看来,却比亲戚还亲。

  两个月前,刚到恰哈乡任职的党委副书记王强来到都维力克村结对认亲,认了这位大他4岁的哥哥。“恰哈乡20个行政村分布在沿恰哈河、阿希河自上而下100多公里的河床上,村民居住极其分散。”王强指着远处覆盖着茫茫白雪的高山说,山上同一个村相距最远的两户农牧民,最远的距离达30多公里,“步行、骑车都不成,开展不了工作”。

  “外来干部,尤其需要经常走村入户,快速熟悉、融入当地。”王强说,“妻子听说这种情况,立马凑了3万元汇过来,让我买辆好点的二手车。”

  从乡里到亲戚家近20分钟的车程,有事没事王强就开车过来坐坐聊聊,这个外来的“弟弟”很快融入了这个家庭。

  麦提亚森一家4口人,女儿在和田师范专科学校读大专,儿子在策勒县第一中学读高一,夫妻俩在村里务农。儿子读书全免费,女儿的花销却不小。棚圈里养的一头驴、十来只鸡、20只羊、30只鸽子,家旁边的十亩承包地、十亩开荒地,以及20多棵杏树、30多棵核桃、十来棵苹果树和上百棵杨树等,是麦提亚森的全部家当。如何盘活这些生产资料,成了萦绕王强心头的一件大事。

  “国家帮我们盖了富民安居房和棚圈,又改造了庭院,赠送了驴、羊和电视等。”麦提亚森说,一年一万五千元的收入,虽然脱贫了,但日子并不富裕。“从一开始建议我搞休闲观光旅游,再到搞林下养殖土鸡,‘弟弟’帮我分析了好多次,我的思路也慢慢打开了。”

  一只土鸡能卖好几十元,一个土鸡蛋1元,既能卖鸡又能卖蛋,而且不需要多大成本,买些铁丝网把种树的地一围就行。地里有玉米和小麦,等收成了可以直接用来喂鸡,总之家里吃不完。家门口的巷道也开始修了,出行愈发方便……麦提亚森一一盘算着。

  “国家帮助我们脱贫了,但要把日子过富裕了,还得靠我们自己的努力。”王强说完,站起身来和“哥哥”握手告别,又开着那辆二手车赶往40公里外的另一个村去了。

  一次结亲,终生结缘。据了解,截止到2017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各单位共有2050名援疆干部与2446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103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35万余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办理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好事实事104万余件,惠及各族群众158万余户。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