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开展文物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7-06-18 14:06: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6月18日电(记者许祖华)为有效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陕西省文物局组织编制《扶贫攻坚“十三五”文物专项实施规划》,以文物资源为基础、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通过改善贫困地区文物资源保存环境、交通条件,发掘文物资源展示潜力,将文物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相结合,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使文物成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宝贵资源。

  据介绍,陕西省文物局从全省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43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中,选定分布于秦巴山区、六盘山区和吕梁山区三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9市33县(区)49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9个传统村落、7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展示项目纳入文物扶贫范畴。

  陕西将在文物扶贫攻坚中坚持文物全面保护与重点展示相结合、文物精准扶贫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相结合、文物精准扶贫与其他行业规划相结合的基本原则。这些项目包括博物馆提档升级、文化线路、革命文物、石窟寺及石刻、建筑遗产、传统村落保护和展示、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共7大类。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文物局已经对《扶贫攻坚“十三五”文物专项实施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优先推进文化线路和观赏性较高的文物资源的展示利用项目,已经安排优先实施开展5项工作,黄龙县麻线堡址、麻线岭古道保护展示工作;宜君县旱作梯田农业生态博物馆的保护展示工作;长城遗址沿线竖立标志说明牌;山阳县乔村遗址保护规划;城固县五门堰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6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