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还在巨资投建公共自行车项目?政府部门当三思
2017-06-17 17:36: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济南6月17日电(记者 王子辰)新华社近日播发调查稿件后,安徽省六安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无需政府投资的共享单车企业已入驻六安市,所以将叫停市政府投资的公共自行车项目的二期项目。

  “新华社发一篇稿子,相当于让我们财政省了8000万。”这位负责人的话,对其他地区应有所启示。

  近年来,一些城市纷纷建设了公共自行车项目,为群众短途出行提供了不少便利。以杭州为代表的部分城市,公共自行车赢得了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好评。但在一些体系设计和运营管理欠佳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使用率有限,甚至成为“摆设”。

  近一两年,具备无桩停靠、随借随还、无需办卡、提前预约等特点的智能共享单车,应运而生,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欢迎。在国内,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已经让人眼花缭乱,巨大的存量和增量甚至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

  传统有桩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已日渐式微。除了建设时的巨额投入,有桩自行车体系的后期管理维护,也很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财政持续输血“补仓”。可见,共享单车的蓬勃发展,令供给侧已出现了优化升级。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市场调节、政府管理的作用。公共服务不仅可以由财政直接“买单”,也可以通过鼓励创业创新、优化发展环境,调动市场力量提供服务。

  这种背景下,倘若有政府部门计划动辄投入数百上千万资金、建设公共自行车体系,即使出于公共服务的良好本意,也应谨慎决断,思考“钱花得到底值不值”。而政府相关部门如何在市场经济的变化中做好“放管服”,则是长久的命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6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