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单车暴露骑行空间困境 部分城市无专用自行车道
2017-06-16 09:34: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摇摇晃晃并排骑车的,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的,骑上去随便停在车道边、然后一路散步的,不会骑车上去学车的……明文规定违规的事情,车道上随便都能见到。”在厦门从事软件工程的杨成宇对空中自行车道的运营管理表示了担忧,他甚至发现,道路上还有12岁以下的小孩随意窜来窜去。

  基于自行车道的模式,近几年,自行车高速路也成为缓解骑行压力的又一方式。

  2016年起,北京市规划院就提出,将在回龙观到上地之间,试点建设一条完整的自行车专用道,远期连接中关村,禁止机动车入内。据了解,目前该方案正在编制当中,将成为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路,有望解决共享单车骑行不通畅的“痛点”。

  “自行车高速路”的概念最早起源于丹麦、荷兰等地,它的初衷是让通勤变得更为安全、快捷和舒适。据统计,目前世界上仅有5个国家建设了自行车高速路。这些国家的自行车高速路采用的设计往往区别于机动车道的标识,以平面和高架相结合为主要形式。但在高架桥的上下匝道接驳,以及出入口的运营管理上,同样存在种种屡禁不止的行驶“乱象”。

  陈嘉俊为此感到担忧。“首先要保证有自行车道,解决最基础的通勤需求,再谈高速自行车道,推广城市自行车道路网络,不然就会存在谁都想占用自行车道的问题。”相比网约车,自行车的管理需要更精细、道路要求更为平整连贯,需要兼顾路面标识、道路设施、投放运营、迭代回收、骑行规范等方面的问题。

  提升骑行素养,友好共享出行空间

  陈嘉俊观察发现,共享单车的“一夜爆红”也让骑行者的素质暴露于公众视野之下。“一些人只是学会让自行车的两个轮子动起来,但没有学会在路上跟其他道路使用者共享道路、安全骑行。自行车上路技能的教育和培训有必要加强。”

  最近,拜客联合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发起了“有路共享,拒当路霸”的倡议,以道路资源共享的理念为基础,呼吁机动车、自行车和行人在缺乏专用道的情况下,可以平等友好地共享路面,普及交通知识,避免“占道”的纠纷。

  “城市道路上,哪个才是正确的优先通行次序?”“以下哪个是骑行头盔最重要的作用?”拜客成员们把考题嵌入了交互性强的H5产品,并联合交警部门在线上推出。在他们的理念中,争取自行车的利益,事实上是为每个人争取利益,只有缓解人与车、人与空间之间的矛盾,才能更好地优化城市出行方式和空间。

  尽管不断有合伙人或者投资客劝说陈嘉俊,建议他转型成共享单车企业,但陈嘉俊还是更喜欢做一名普通的拜客公益人,继续为民间骑行者发声。他喜欢看到,在“互联网+交通”的推动下,共享单车在不断优化的城市交通规划中有序运营,每一个道路使用者成为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的志愿者。(记者 傅晓羚)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从代步到骑行——重构中的中国自行车文化
    低碳,绿色文化;健身,体育文化;省钱,经济文化。从代步到骑行,中国自行车文化正在经历一次重构,并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从交通工具到生活方式,从交通、载物、载人到旅游、休闲、健身,中国自行车文化正在这样的重构中寻找一条融合发展的道路。
    2016-11-28 22:28:39
  • 变前期投入为后期奖励 上海探索公共自行车“新玩法”
    从花大价钱自建“车桩”,免费让市民体验使用,很多车仍被废弃闲置,到摩拜单车打破“有桩”设置,探索出无桩智能型共享自行车,公共自行车的“玩法”正在被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刷新”。
    2016-10-21 00:35:49
  • 共享单车行业持续烧钱:一个城市到底需多少辆自行车?
    一个城市到底需要多少辆自行车?它来的如此之快,迅速成为城市的风景线;它的价格又及其便宜,一个小时只要1块钱,甚至还常常免费。
    2017-03-13 09:05: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