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预见”到“遇见”——十五年软交会演绎中国信息技术“成长史”
2017-06-15 20:5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6月15日电 题:从“预见”到“遇见”——十五年软交会演绎中国信息技术“成长史”

  新华社记者彭卓、王莹、白涌泉

  十五年前,人工智能、VR技术只是《黑客帝国》中的幻想因子,人们在科幻电影中“预见”未来。

  十五年后,人机交互已不再是实验室的秘密,VR眼镜也在游戏领域广泛应用。昔日的幻想,变成今日的现实。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十五年间,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也迎来了第十五个年头。15日,为期四天的第十五届软交会在大连召开,千余位行业“大咖”携新潮成果、产品前来,掀起了一场“数码时代”的头脑风暴。

  大开“脑洞”:千余“大咖”思维交锋,畅谈“数据跨界”

  “想象你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人们通过思想来操控电脑、驾驶汽车、与他人进行交流,不再需要笨重的键盘或液压方向盘……”

  这些“脑洞”大开的文字,源自2010年在美国出版的畅销书《脑机穿越》序言。

  写下上述“意念掌控生活”的作家,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米格尔·尼科莱利斯,此番也亮相第十五届软交会,畅谈“数据跨界”,与大家“头脑风暴”人机交互的未来。

  与米格尔·尼科莱利斯一同来到的,还有上千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与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高管、CEO等“大咖”。本届软交会上,搭建“全球化IT产业交流平台”成为显著特征,来自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团组、二十五家世界500强企业积极参展,海外参展企业数量超过150家;十几个国家的商务参赞亲临展会,3000多名海外客商参会,国际观摩团组覆盖了全球近六十个国家和地区。

  “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这些新潮、热火的理念,在本届软交会交流讨论。除了“头脑风暴”,本届软交会还将纸面概念变成现实——通过引入美国硅谷、以色列等科技创新前沿的高精尖项目,筛选德国、英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技术产品合作,开拓阿拉伯、中西亚、南美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的潜力需求。

  走过十五年:“变”的是热点,“不变”的是希望与机遇

  从最初的软件研发、外包话题,到今天的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尖端前沿讨论,软交会已走过了十五个年头。

  2003年9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为国家级软件交易会。2003年9月26日至29日,首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大连隆重举行。

  十五年来,软交会举办峰会、主题类论坛、行业应用类论坛、技术类论坛等五百余场,近五千名国内外顶级专家和行业领军者做客演讲。硬件方面,展览面积由最初的1.1万平方米,扩大到3.5万平方米;参展客商从四百多家,增加到八百多家;国际展区比例翻了三番,国内省市团组已覆盖全国五十多个省市。

  随着时代与科技发展的更迭,软交会“变”的是话题与热点,“不变”的是信息技术的战略重要性与“前沿”思维。

  大连软件园总裁高炜表示,软交会作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始终进行着产业政策发布解读、行业趋势分析预测、新技术新产品推出。

  十五年间,软件和信息服务不断深入创新,产业格局不断转型升级,已全面渗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

  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悦坦言,五年、十年前,软交会的热点主要以服务外包为主,后来转向云服务、电商等领域,近年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发力。“软交会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国际化程度每年都在不断提升。企业借助这个平台发布新产品,受益良多。”

  “在我的国家,很多人对中国IT技术的迅猛发展非常关注,也很期待与中国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合作。”来自津巴布韦的利伯蒂·特维文萨是一名网页设计师,“‘一带一路’举世关注,我希望这可以促进IT技术、信息互联等方面来到非洲,为中非合作带来更大商机。”

  链接未来:“新IT”构建“新生态”,提供经济转型“新动能”

  IT技术、大数据迅猛发展,“黑科技”层出不穷……中国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已不再只是单纯的产业和平台。专家表示,信息产业已成为一种可以链接未来的经济模式,是中国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可助力经济实现绿色转型。

  “未来,简单的劳动将被机器取代。社会对简单高级技工的需求会越来越少,人工服务将主要专注于呈现差异化、个性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可以用尽可能低的成本,满足人们最高的需求。

  随着新IT技术向生产要素领域的深度渗透,基于此构建的智能产业新生态,孕育推动着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也成为核心力量。业内人士认为,以信息化助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重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可以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在引入最新的信息技术方面,政府的宏观布局至关重要。”高文举例表示,近年国内外流行4K电视概念,广东省目前由政府出面,整体布局推行“4K行动计划”。通过政府打通整体环节,投入资源补齐短板,并配套提供节目源,将为广东省增加6000亿元新产值。

  放眼全球,有专业机构预测,未来十年“万物互联”创造的商业价值或可达到19万亿美元。“新IT”产业依托智能产业构建的“新生态”,正以其不可替代的实力,在产品、技术、模式和业态等方面不断颠覆。

  “软件定义着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不断促进数字化社会的形成,这是二十年前我们无法想到的。”多次参加软交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的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表示,过去二十几年,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仅是一个开始。“今天,越来越多的创新行为、企业变革,都与互联、软件、计算相关,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储备人才、集聚资源,持续形成产业推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5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