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草根经济”如何蜕变?——江西千亿产业南康家具蹲点观察
2017-06-15 20:02: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15日电 题:“草根经济”如何蜕变?——江西千亿产业南康家具蹲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邬慧颖

  不靠海、不沿边,缺乏木材资源,却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实木家具生产基地,国内约每3张实木床就有一张产自这里。

  “拎包生产”、联盟设计、智能制造,萌发于一家一户的“草根经济”悄然蜕变,全区家具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

  记者蹲点调研发现,偏居江西赣南老区的南康创新发展,传统家具产业得以快速转型升级。

  港口建在“家门口”

  走进江西赣州市南康区的赣州港,只见一辆辆叉车、巨大的龙门塔吊繁忙作业,一批批进口木材在这里落地,家具从这里“飞”向世界。

  4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全区家具多而不强,家具企业5000多家,年产值仅为243亿元;同时产品同质化、低端化严重,企业大多是用铁棚临时搭建的简陋厂房。

  南康区民营企业管理局局长龙伟说:“更致命的是企业生产成本高企,南康林木资源匮乏,进口木材要从沿海港口运进来,很多从业人员认为南康家具产业走不远、做不大。”

  南康区总人口近90万,从事家具产业的从业人员达40多万,可以说,家具产业不仅关乎本地经济发展,更关系着很多人的就业。

  面对压力,南康决定首先打通进出口通道,向海外要市场。2014年10月,赣州进境木材国检监管区开工建设,3个月后运营,实现进境木材口岸无需开箱查验。

  2016年,“赣州港”正式开通,这是全国县级城市第一个内陆口岸。南康与欧洲的来往运输时间从过去的45天降至15天,每立方米木材进口综合成本减少900元。

  创新引领产业转型

  走进南康区家具产业园,只见一排排标准化厂房宽敞整洁。

  “从入驻到生产,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江西家有儿女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申飞说,入驻标准厂房缓解企业的投资压力,还提升了消防安全条件,企业生产环境焕然一新。

  去年南康区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家具产业“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标准厂房建设,让企业“拎包入驻”“拎包生产”,推进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今年,全区标准厂房面积将建成400万平方米。

  “要实现转型升级,南康家具产业必须走靠研发设计的新路。”南康区委书记徐兵说。

  为提高企业研发意识,南康建立“互联网+家具制造”行业云平台,组建南康设计师联盟,汇聚家具行业优秀设计机构30余家,设计师60多名;同时引进多家研发机构与3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2016年南康家具申请专利2060件,全区有1500多家家具企业推出新产品,受到海内外市场欢迎。

  机械化生产、智能喷涂……南康区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用自动化、机械化设备替代传统的手工生产。江西维平创业家具有限公司运用智能喷涂技术,可以根据设定的图形自动喷漆,一台设备的工作效率相当于36个工人。

  创新让家具生产企业尝到了甜头,产业也不断做大。2016年,南康家具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010亿元,同比增长22.9%。今年一季度,南康家具产业集群总产值310亿元,同比增长16.5%。

  价格指数提升市场话语权

  南康家具生产每年需要400万立方米木材,75%要从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地进口。

  “以往南康企业到国外采购木材时,价格总由对方决定,我们处于被动地位。”龙伟说。

  2016年5月,中国(南康)木材价格指数发布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组评审,具有较强的权威指导性,得到行业认可。

  南康区副区长钟定岩说,指数平台日渐成为国外木材进入南康市场重要的定价标杆。一方面,国内外商家更加关注南康市场;另一方面,企业也可及时把握市场动态,为优化经营品种、控制库存、合理定价提供依据。

  2016年,南康的外贸企业从2014年的3家增加到300多家,家具出口额超1.8亿美元,木材进口和家具出口分别增长了205.8%和253.9%。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5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