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食用菌成黑龙江农业结构调整“生力军”
2017-06-15 19:11: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15日电(记者杨思琪)“去年黑龙江省食用菌产值213.8亿元。仅木耳每袋产值就2.5元,亩纯收入达13000元,是种玉米收益的近20倍。”在14日结束的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暨黑龙江省食用菌产业大会上,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金会提出的一组数据吸引了众人目光。

  近年来,依托黑龙江省科学院、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一批从事食用菌创新研究的专业机构院校,黑龙江打造了东宁、海林、肇东、北大荒等一批典型示范基地,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施精准栽培,食用菌质量进一步提升。

  去年,黑龙江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78亿袋,鲜品产量398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1%,居全国第三位。露地食用菌亩均纯收益达6000元,棚室食用菌达23000元,食用菌已成为黑龙江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区域农村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说,通过院地合作、资源整合,食用菌生产已经逐步向设施化、机械化、标准化代料栽培方式转变,加快了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多年关注黑龙江食用菌产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表示,黑龙江多林区、山区,自然环境优越,没有重工业及环境污染,加之气候冷凉,病虫害发生率低,杀虫及杀菌剂使用少,生产的食用菌品种结构多样,可以达到绿色、有机食品的标准。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认为,发展食用菌产业应继续从优良菌种推广、替代原料开发、新型产品研制等方面入手,挖掘企业、技术及人才优势,重点开发功能性、营养性产品,解决好木屑紧缺、农作物秸秆利用问题,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5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