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旗渠畔水彩村
2017-06-15 19:11: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6月15日电(记者刘雅鸣)太行山下,麦收刚过,白家庄里一片静谧,红旗渠从村间蜿蜒而过。

  村头的一间小超市里,杂七杂八堆放着货架。里间的一张大床上,母子二人以床为案,都在埋头画着水彩。儿子不时抬头看向对面的一处显示屏,那上面是一张妈妈刚拍摄的红旗渠图片。

  26岁的白神锁16岁那年因为高烧诱发脊髓炎,导致下肢肢体瘫痪。此后的他脾气暴躁,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看电视玩手机打发时间。家人为给他谋一生路,在村口开了个小卖部,但他也无心经营。直到去年底,村里号召在家闲着的人学画水彩画,还请来老师指导,神锁才拿起了画笔,来了兴致。

  一有时间,母亲就到村里,用手机拍摄好素材,回来再用数据线传到电视屏幕上,让儿子照着画。

  调配颜色、下笔勾勒,神锁每一步都认真专注。一位来此写生的专业画家到小卖部里买水,他就拜人为师,一有问题就在微信里向老师请教。几个月下来,画技竟有了不小的进步。旁边的货架上摆着母子二人最近刚得的奖状。

  “我们画得还很不好,但我们每天都要练习,就这么一直画下去。”瘦弱的母亲,眼神里满是太行山女人特有的坚韧。虽然神锁现在还是不大愿意出去,但个性已经明显有了改变,生活态度也积极了不少。“以前整天看那些肥皂剧,真没意思,以后就好好画画了。”白神锁说。

  像这对母子一样,白家庄全村270户人家,家家户户几乎都画起了水彩画。村间路上,偶遇两个村民,聊的不是今年收成,而是正为刚画的一幅风景画在互相点评。

  一户农家庭院里,白随堂、杨麦花老夫妻俩正在一同作画,粗笨的手指握着纤细的水彩笔,多少有些不搭,但二人你调水彩,我画画的情景着实动人。“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老了和你一起画画。”眼前的这一幕,让镇上80后女宣传干事王方忍不住点评道。

  水彩画给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村带来许多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变化。白家庄,这个有精神、有灵气的村庄,说不定将来会出现一些百姓大画家。在他们笔下,家乡的山水定是别有风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5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