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种粮大户张周明的两个“五年规划”
2017-06-15 18:53: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6月15日电(记者都红刚)沉甸甸的麦穗在阳光下散发着金色光芒,机器轰鸣声中,四台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紧张作业。

  望着眼前的收获场面,站在地头的陕西凤翔县嘉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粮大户张周明脸上笑开了花。他说,“这是他一年中最兴奋的时刻,因为他种粮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已顺利实现,第二个五年规划也在实施当中。”

  2011年,看到家乡陕西凤翔县长青镇一些村庄的土地撂荒和粗放式经营现象严重,很多庄稼地一年到头产不了多少粮食,这让从小就在地里刨食的张周明心痛不已。当年,他就联合其他两人,成立了凤翔县嘉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的方式转包经营了当地1000亩土地。

  由于他流转的土地大多属于靠天吃饭的台塬地,水利设施老化,加之地力不平衡,亩产只有500斤左右。面对贫瘠的土地,他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规划,计划五年内流转土地规模达到3000亩,亩产量达到800斤,合作社基本实现盈利。

  为实现目标,几年来,张周明投资300多万元,购买了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玉米收割机等八台农用机械,同时对已老化的水利设施和田间道路进行了整修。在生产上采用秸秆还田、统一施肥、选育良种、适时播期等科学种植方法,提高单产和粮食品质,让流转的土地生金。

  如今,张周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已经完成。到2015年合作社已流转土地3600亩,其中水地1800亩,统一施肥使地力达到了平衡,亩产达到了1000斤,加上秋粮,每亩的收益达到了200多元。

  让他欣慰的是,合作社通过对河滩地和荒草地的整理,复耕土地200亩,并全部种上了莲藕。莲藕不仅有经济效益,到了每年7月份莲花盛开的季节,各色莲花争相怒放,在这片田地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完成,让张周明对种田充满了信心。2016年,他又建起了养牛场,目前已发展肉牛300头。

  “建养牛场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延伸我的农业产业链,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可以做饲料,牛粪还田增加肥力,提高产量。”张周明说。

  “下一步,我计划五年内流转土地增加到一万亩,农田水利设施全部配套到位,种植优质小麦,亩产量达到1200斤,做宝鸡市最大的种粮大户;同时扩大养牛场规模,肉牛存栏数增加到500头,到时可以说是牛满栏、粮满仓。”说这话时,张周明脸上满是自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农业部:今年将培育100万以上新型职业农民
    近日在太原举行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推进会上,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表示,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
    2017-06-07 11:07:45
  • 农业部将加强政策扶持推广应用有机肥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14日表示,推广应用有机肥是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一项重要措施,农业部将落实绿色生态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有机肥积造、运输、施用等服务,鼓励引导增施有机肥。
    2017-06-14 17:57:04
  • 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围绕特色发展休闲农业
    “以前水库全是网箱,快艇得绕着网箱走,现在真是不一样了,可以自由驰骋。”在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蟠龙湖风景区,天津游客何绩成对网箱清理效果赞不绝口,“按照规划,将来这里必是周边最火的旅游景点。
    2017-06-13 01:03: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