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高院189名员额法官宣誓入职
2017-06-15 16:15: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6月15日电(记者 李丽静)“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6月1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批186名入额法官集体宣誓入职:努力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审判队伍。这标志着该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16年年底,河南法院正式启动法官员额制改革。12月3日,全省申请入额法官进行统一考试。其中,河南省高院共有270人申请入额,186名法官顺利通过考试和考核,成为首批员额制法官。

  据介绍,法官进入员额后,法院将为他们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确保法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法官员额制的核心价值在于建立职业化的法官队伍,为实现司法公正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保证。

  2015年年初,河南省法院实行院庭长办案制,以减轻一线法官的办案压力。从那时至今,该省各级法院院庭长、审委会委员共审理案件1315122件,占总案件数的58.64%。在去年的入额考试中,许多法院的院庭长都积极报名,顺利通过考试。

  在今天的宣誓仪式上,领誓的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说,以前院庭长办案是为了减轻一线压力。现在,员额法官办案是分内事。“成为一名员额法官,是职业生涯的新起点,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使命。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法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5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