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金昌:一口铁锅让亏损2亿元的铁企“起死回生”
2017-06-14 18:34: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14日电(记者屠国玺)超过1500摄氏度的铁水泛着金黄色的光,倒入徐艳军眼前的压制机器里。这位37岁的工人手控4个操作阀,不断调整快慢和力度。1分钟过后,铁水开始冷却,形成半圆的铁锅毛坯。

  徐艳军是甘肃省金昌市金铁集团的一名铸造工人,已经在工厂工作了13年。可去年这个时候,企业按照国家要求压减生铁产能,他和许多工友一起不得不面临失业之忧。在此之前,受整个行业产能过剩影响,企业亏损额超过2亿元,他和工友被拖欠了数月工资。

  困则思变。徐艳军所在的铁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幅缩减生铁产能后,企业只能小规模生产。经过市场调研后,企业选择了一条“小路径”——用铸铁锅突围。看起来很简单,就是把原来的铁块变成铁锅,可对于这家老企业来说,着实用了不少工夫扭转“惯性思维”。

  徐艳军被抽调参与这项新尝试。大家开始不断试验,不断调整铁水的配方,尝试不同的浇铸速度,改换不同的压制手法。经过大半年的摸索,铸铁锅的全部生产流程被打通。

  徐艳军和工友压制铁锅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现在几乎是十拿九稳。比这更让他感觉喜悦的是,企业生产的铸铁锅在周边市场上广受欢迎,从去年7月份试销开始,销量逐月提高。靠着这些铸铁锅,这家亏损的企业,到了今年4月,开始扭亏为盈,账面上第一次出现了数千元的盈余。

  从尝试中感受了“甜头”,这家铁企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近期,这家铁企上了一个高端耐磨铸造件的项目,还开通了电商销售,让自己的产品更具科技含量、更加贴近市场终端。负责电商销售的经理樊万荣告诉记者,开通电商2个月时间,网上销量就接近40万元,他们的产品通过网络卖到了上海、北京、深圳等地。

  “没想到这一口铸铁锅,让我们重新有了希望。”徐艳军说,今年以来工资开始正常发放,奖金也逐月增多,现在他充满了干劲。而更多人在这家铁企“起死回生”的变化中得出启示,只有用创新才能驱动转型,哪怕这种创新看起来很简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4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