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武警汽车兵“炫技”,感受军营的速度与激情
2017-06-14 18:34: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6月14日电(记者邹欣媛)“军车大漂移”“车辆间隔行进”“90秒换轮胎”……如果你看过武警汽车兵的“酷炫技”,可能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会开车了。记者近日来到武警宁夏总队后勤训练保障基地汽车运输中队,解密武警汽车兵的炫技是如何炼成的。

  一列军车同速行进、同步停车后,用位于车底中央的专用“千斤顶”撑起6吨重的军车,两名汽车兵分站对角的两个轮胎处推动车辆,军车很快原地掉头,扬尘而去……

  赞叹!佩服!羡慕!驾驶7.4米长的军车上演《速度与激情》的画面,这样的技术不是谁都能掌握的。

  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武警汽车兵,不仅得明白基本的交通安全法、汽车构造学、汽车驾驶,还得学会车辆勤务、故障排除,要能熟练驾驭山地、城市、丛林道路,还要能掌握编队驾驶车辆……

  每个汽车兵都必须get一门新语言——旗语。顾名思义,用绿色和红色的旗子,来传递超车、停车、车道变宽变窄等信号。这是为了保证武警部队执行任务时,遇到通信不畅、噪音巨大等情况,依然能顺利行进。

  同时,每个汽车兵都要过一把虚拟“飙车”的瘾。在中队模拟教室,有几十台类似游戏机的装备,车头是电脑屏幕,可以模拟多种路况驾驶,方向盘、离合器、油门、刹车等都和真车一样。

  夏日炎炎,贺兰山下,司机训练中队的100多名学员和10余辆军车集聚山脚,每天朝九晚六,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山地训练,一会儿行进在崎岖山路上,一会儿冲上陡坡,一会儿又原地掉头。

  “我们采用的是‘8351’模式来训练,就是8个人,一台车,每年从3月起用5个月的时间,经过理论、模拟和实操3个阶段,进行基础、场地、山地、城市道路训练和考核。”武警宁夏总队后勤训练保障基地汽车运输中队指导员田锋说。

  田锋说,在贺兰山下的山地训练,路况最为复杂,沙地、丘陵伴随着上下坡、凹凸路、S路等,开军车绕一圈要两个小时,每个汽车兵一天开两三趟,5个月要求单兵驾驶公里数达到1500公里,而他们努力让每个兵驾驶3000公里。

  记者跟拍了一个来回,满脸满身都是汗水和尘土,可想而知这些汽车兵要吃多少苦。

  从贺兰山脚的山地训练到绿树成荫的场地训练,环境赏心悦目了很多,但挑战并不少。

  和我们平时考驾照不同,这个训练场充满着“高难度”项目。

  一进训练场记者看到:军车列队快速通过高架桥,高架桥中空,桥面只有一个轮胎的宽度,稍有差池,车辆就有可能发生侧翻。

  两车快绕8字:时速近40公里的军车在弯道上你追我赶,站在不远处,风驰电掣一般。

  还有通过涉水路面。有经验的司机都知道,“快过沙子慢过水”,看似简单,可处理不好会让排气管进水,车辆趴窝。

  经过这么多磨炼,人可以休息,车怎么保养?高大上的武警“4S店”——武警宁夏总队修理所来解决。这里拥有汽车安全检测线、烤漆房和12个修理工位,无论是通用车、防暴装甲车、特种车,还是后勤装备、轮胎等等,“一番体检、对症治疗”之后,又能“人车合一”了。

  中队队长段雷雷告诉记者,不把书本上要求的技能练到炉火纯青,怎么保证完成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遇到突发事件,路况比训练时差得多,这一身本领既能保护百姓,也能保护自己。

  据了解,武警宁夏总队后勤训练保障基地汽车运输中队组建于1984年,先后顺利完成汶川地震、宁南抗旱、同心移民、甘肃岷县等救灾物资运送,以及大型活动的运输保障任务。中队自2014年担负新训、复训驾驶员任务以来,已培训驾驶员600余名,95人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4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