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献血“达人”:为了让生命奔流不息
2017-06-14 18:31: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题:献血“达人”:为了让生命奔流不息

  新华社潘莹、曹祎铭、李雄鹰

  他们是一群献血“达人”。

  他们用爱传承伟大,用行动诠释助人无价。

  “熊猫狭”从1人到数百人

  在新疆,活跃着一群时刻准备捐献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的“熊猫狭”。海来提·哈得尔是其中一员。

  58岁的海来提·哈得尔是新疆职业大学一名职工,是AB型RH阴性血。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他坚持无偿献血近30年,累计献血量超过1万毫升。

  坚守奉献的背后往往既有心酸,也有欣慰。“我女儿8岁那年有次发烧,我爱人在值班。凌晨1点多,我接到血液中心求助电话,说有个产妇大出血,急需AB型RH阴性血。我就狠了狠心,给女儿盖了条毛毯就赶去献血。爱人回家看到孩子蜷缩在沙发里,正发着烧,为这个事我们争吵了一回。后来,得到那对母女平安的消息后,她气也消了,说你去得对,毕竟两条人命呀。”海来提·哈得尔说,他的爱人也是RH阴性血,从那以后也加入无偿献血者行列,再后来女儿也开始踊跃献血。

  如今,海来提·哈得尔创建的“新疆稀有血型爱心救助群”“熊猫血一族”如今已发展了数百名志愿者。

  一家人的献血传承

  “献血救人,适量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19岁那年,在父亲的鼓励下,广西南宁的郭嘉力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

  10余年间,32岁的郭嘉力已连续3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郭嘉力说,在他十几岁的时候,父亲郭建宁和母亲滕廖群经常去献血。受家人的影响,郭嘉力的妻子宋肖妮和妹妹郭嘉欣也陆续成为献血者。

  在南宁中心血站献血者资料库里,记者看到这样一份数据:郭建宁献全血4次,献血量1000毫升;滕廖群献全血18次,献血量4800毫升;宋肖妮、郭嘉欣……

  “只要有需要,我们家就会一直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郭嘉力说。

  “红爱队”将公益献血进行到底

  今年40岁的羊建明是广西新长江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师。19年来,羊建明在南宁捐献全血17次、5000毫升,机采血小板110次、172个单位,总献血量达到39600毫升,在国内其他20多个城市也留下了30多次献血记录。

  2005年世界献血者日当天,羊建明与10多名献血者筹建的南宁市“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如今,服务队已经发展成为拥有5000余名的“大军”,其中1800多人正式注册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目前“红爱队”的献血量已超过340万毫升。

  为了消除人们对无偿献血的误解,羊建明走上公交车、走进社区宣传无偿献血,宣传动员企事业单位集体献血。

  “献血一袋,救人一命,值得!”羊建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4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