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支书杨再炼的“十个一”工作法
2017-06-14 16:54: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6月14日电 题:村支书杨再炼的“十个一”工作法

  新华社记者刘茁卉、汪军、向定杰

  家门口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让43岁的仡佬族妇女胡乔芬感到很高兴。

  她上班的地方,是贵州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的一家木质家具厂。老板李季花本可以搬进县里的工业园区,但听说村民们不愿意进城,就决定留在村里。

  “不少村民来我这里上班,要考虑他们方便。”李季花选择“群众意见听一听”,主要受她的入党介绍人杨再炼影响。

  57岁的杨再炼是鱼良溪村党总支书记,为了提高农村党员的思想觉悟,他总结了一套工作法,全村115名党员视为学习宝典。

  党员身份亮一亮,党的精神学一学,惠民政策讲一讲,产业发展带一带,矛盾纠纷劝一劝,群众意见听一听,群众困难帮一帮,个人不足找一找,履职践诺评一评,名利好处让一让。

  65岁的老党员姚明发,入党已近40年。他和妻子租了100多亩地,发展蔬菜和中药材。8年时间,除了支付给村民的工资,收益并不可观。

  “搞来搞去,把自己搞穷了。”姚明发咧嘴一笑,然后话锋一转:无论如何,给我打工的村民日子一天天好过了,一年收入两三万元。

  尽管两个儿子不支持这桩“亏本生意”,但姚明发坚持要干到“走不动”。杨再炼“产业发展带一带”的观念,影响着这位老党员。

  走进鱼良溪村,随处可见大棚蔬菜、生态养殖基地,俨然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杨再炼带着村民发展了一个又一个产业,自然摸得清“家底”:全村产业田2650亩,西瓜、辣椒、葱蒜等全部实行大棚种植;大大小小18家企业,有根雕加工、水产养殖等。

  六七年前,鱼良溪村民的年人均收入才2000多元,目前已经达到16000多元。

  物质丰富后,杨再炼坚持用集体经济为村60岁以上老人缴纳新农合、免费理发;为9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生日慰问金。今年,他又为10岁以下儿童缴纳了新农合费用。

  党员干部也积极践行“群众困难帮一帮”。在残疾人集中托养场所——鱼良溪村“黔馨家园”内,残疾人依靠特惠贷,入股创立了萝卜猪生态养殖合作社。村里的党员轮流值班,照顾他们的生活和工作。

  55岁的姚金花身材矮小,和丈夫唐秀清在这里上班,每人每月有800元工资。在她看来,如今每餐三菜一汤、睡觉有风扇是难得的幸福日子。

  “能看出来,他们活得开心幸福,吃住不愁,在一起生活工作不孤单。”杨再炼一边说着,一边安排人把圈里的萝卜猪赶出来“跳水”,跳进消毒池“洗澡消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4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