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科院:中国耕地面积增加,优质耕地减少
2017-06-14 13:10:22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中科院:中国耕地面积数量增加,优质耕地减少

  我国土地变化的总体情况如何?中科院给出了答案:至2010年我国的耕地面积依然比上世纪80年代还要多,但优质耕地面积明显减少。

  6月12日,中科院发布了《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报告说,2010年中国土地利用面积从大到小依次为:草地、林地、未利用土地、耕地、水域和城乡工矿居民用地。在遥感监测的20多年里,我国土地中有266193.86平方公里改变了原有利用属性,占遥感监测土地总面积的2.80%。

  报告指出,遥感监测20多年期间,我国耕地变化最显著,其动态变化面积高于所有其他土地类型;耕地面积先增后减,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2000年面积最大。2010年耕地21.36亿亩,依然多于20世纪80年代。其主要原因是全国新开发的耕地面积在增加,但是质量较好的传统耕地、良田在减少。在6类土地中,城乡工矿居民用地变化幅度最大,2010年扩大为80年代末的1.32倍,其中城镇用地扩展为1.76倍,农村居民点扩展为1.10倍。

  新发布的报告围绕我国的土地利用、植被状况、典型城市群区域大气状况、粮食生产形势、水资源与水环境等热点问题展开论述。该报告主编、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研究员顾行发说,以绿皮书的形式将遥感监测成果出版,这是中国遥感界的第一次尝试。未来,遥感监测绿皮书将每年出一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全国粮食系统将强化“天下粮仓”安全工作
    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全国粮食系统将全面强化安全工作,补齐安全管理短板,推动粮食行业转型发展。
    2017-06-06 18:51:10
  • 国家粮食局:夏粮收购面临仓储压力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在15日召开的全国夏季粮油收购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全国夏季粮油生产形势总体较好,预计产量和收购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2017-05-16 14:20:36
  • 国家粮食局: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4月17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东北三省一区粮食流通工作座谈会。
    2017-04-17 16:28: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4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