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沂水殡葬改革:全免费 所有逝者一个待遇
2017-06-14 09:50:5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这件事,在沂水不花钱了(干部状态新观察·县委书记抓改革)

  一个、两个、三个……卧碑刻上了一个个名字,在沂水县许家湖镇长山公益性公墓,279处墓穴已经使用,有新逝者,也有迁坟进来的。不管怎样,许家湖镇干部张世习可以稍稍松口气了——改革总算推开了。

  沂水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在山东省内经济不算发达,财政收入在全省居中,可最近,这个县在全国率先实行殡葬费用全免,由财政兜底,从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等费用直到公墓安葬,群众不用再出钱。

  受风俗文化的影响,殡葬改革特别是公墓建设、平坟迁坟,做通群众的工作难度不小。沂水县建设公益性公墓,群众买账吗?殡葬费用由财政兜底,政府吃得消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当地进行了调查。

  决策算好大账

  惠民改革破冰

  提早选地修坟、乱埋乱葬,火化后骨灰盒再装入大棺材入土安葬,在沂水县,这些丧葬陋习让不少群众不堪重负,而且办白事攀比成风,许多家庭面临“死不起”的难题。

  除了负担重,圈地占坟还蚕食耕地。“一亩地最多建20个坟。”许家湖镇后坡村支书解姝品说,按习俗,年年还得往坟头上添土,坟头越修越大。“这死人和活人争地哩!”

  此外,二次装棺耗费木材量巨大。据测算,一口大棺材大约使用1到1.5立方米木材,沂水每年约有8000人去世,每年耗费木材近1万立方米。散葬也不利于管理,消防部门统计,以往80%以上山林火灾系因群众上坟烧纸引发。

  今年5月10日,沂水县委、县政府推出全民惠葬政策:对具有沂水户口、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墓穴使用费用全部免除,逝者统一安葬在公益性墓地,相关费用由县财政承担。

  “修一座坟少则七八千元,多则一两万,买一口棺材少则三四千,多则两三万元,再加上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及其配套用品费用,少说也得三万元。”为劝说乡亲们将先人迁入公墓,张世习费了不少工夫。串村入户每到一家,他就把这经济账算一遍,听了这些,群众的思想有所转变。

  斩断利益链条

  实施源头治理

  殡葬改革,公益性公墓建设是关键点、切入点。为此,沂水全县共规划建设109处镇级公益性公墓、1处县级公益性公墓,6月底将全部建设完成。

  公益性墓地如何建?按规定,公墓建设不能占耕地,占荒山、用荒滩。然而在民间,葬在哪,怎么葬,都有讲究。

  “如果建在犄角旮旯,建在风水不好的地方,就很难推行下去。”许家湖镇一位村支书说,让村民代表参与选址、建设,可以为以后村民将先人迁入公墓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充分考虑乡镇规模、人口密度和地形地貌因素,就近就便,尊重群众意愿。”沂水民政局副局长贾文勇说。公墓单穴不超过0.5平方米,双穴不超过0.8平方米,墓穴间距不超过0.6米的标准,墓碑采用卧碑,墓前通道进行硬化;每处公墓建设有看护房和防火水池等设施,按照这些细致的要求,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一个标准。

  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怎么让逝者家属选择进公益性公墓安葬?“一个人去世到入土为安,在这个过程中,要斩断那些利益之手。”在沂水县委书记薛峰看来,以建墓地为营生的、买卖墓地的、依靠殡葬业发财的等,都得从源头上治理。

  从5月10日开始,沂水不再审批营利性公墓,也不再扩建。为全方位堵住墓地经营市场,沂水还严禁乡镇、村居向外租售土地用作墓地,严禁在基本农田修坟建墓。

  “严查殡葬用品店;拆抹掉做棺材的广告;告知并监督村里木匠不许接造棺材的营生,等等。”贾文勇说,这些措施也堵住了部分人群寻求“风水宝地”“发死人财”的念头。

  殡葬费用全免,县财政要负担多少?据介绍,按每年去世8000人估算,县财政每年大约需要投入2000万元。

  党员干部带头

  推动落地生根

  “改革面前人人平等,别弄到没钱没权的进公墓,有人有权有钱的不进。”在初期调研时,薛峰听到不少群众的担忧。

  为此,沂水从一开始推行殡葬改革时,就要求全流程保证所有逝者从遗体运送、火化、骨灰盒选择等一个标准、一个待遇。

  殡葬改革,沂水县将殡仪馆的管理由自收自支变为财政兜底,每年拿出1000万元确保殡仪馆正常运转,保持各类殡葬职工待遇不变;取消普通炉,全部使用高标准火化炉,达到火化标准的统一;骨灰盒由政府统一采购,人性化设计确保质量和美观,标准统一;加强对运尸车辆管理,运尸实行事后结算,如有群众举报,将停发工资并取消相关人员运尸资格。

  为了进一步打消群众疑虑,沂水县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将先人安葬在公益性墓地。“党员干部带头,的确管用。”张世习说,前几天,解姝品的哥哥去世,他劝着家里人把哥哥安葬到公墓里,他们村的工作明显好做了。

  沂水不搞强制平坟、不搞一刀切,以宣传引导为主,以攻心说理为主。干部入户宣传、村级红白理事会引导、党员干部企业家带头,组织群众到墓地参观、培树典型示范引领、现身说法等,通过这些方式引导群众逐步接受和认可安葬形式,提高公墓使用率。

  “今年儿女打算给修坟来着,看了新建的公墓林,不仅位置好,还栽了松柏,省钱省事,百年之后就进政府建的公墓。”崔家峪镇青石万村的尹传林老人说。看了公益性公墓后,青石万村有二三十个老人放弃了修坟,说百年之后愿意进公墓。

  目前,全县已使用公益性墓穴580个,新逝者进公墓146人,迁入434人。(记者 潘俊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39298